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专家团队在Cell Metabolism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05

  近日,我院陈谦明教授团队、刘锐研究员团队在Cell Metabolism期刊发表题为“Innate immune response orchestrates phosphoribosyl pyrophosphate synthetases to support DNA repair”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揭示先天免疫信号途径调控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促进DNA修复。陈谦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刘锐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Lead Contact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先天免疫是抵御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在维持口腔黏膜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普遍认为,先天免疫信号途径能识别细胞质中的DNA碎片,从而监视DNA损伤,并通过刺激干扰素分泌,降解清除细胞质中的DNA;但对于细胞核中的DNA损伤本身,却“查而不纠”,并不参与调控DNA修复效率。本研究发现,DNA损伤会激活cGAS/STING先天免疫信号通路以及下游激酶TBK1,进而磷酸化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PRPS1/2,使其发生变构作用,获得高酶活性。活化的PRPS1/2进一步推动核苷酸合成代谢,增加了细胞内脱氧核糖核苷酸浓度,从而提升了DNA修复效率,有利于维持细胞活力。抑制先天免疫信号会增加电离辐射对口腔角质细胞、唾液腺细胞等多种细胞的杀伤作用。本研究报道了一条全新的DNA损伤-响应-修复调控途径,深入阐释了先天免疫与细胞代谢之间的交叉对话机制,并提示先天免疫信号蛋白和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PRPS1/2是预防或减轻放射损伤的潜在靶点。

  陈谦明教授团队主攻口腔黏膜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推动了“口腔白斑病光动力治疗术”、“口腔黏膜病椅旁数字化图像诊断”等临床新技术的开展,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口腔白斑病新的定义与分期”,起草“口腔白斑病诊疗指南(试行)”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群体研究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研究计划、科技部创新团队研究计划、卫计委行业重大专项、97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纵向资助。

  刘锐研究员团队主要从事代谢与疾病发生发展的相关分子机制研究,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 Metabolism(2021)、Molecular Cell (2018、2021)、Nat Commun(2021)、Int J Oral Sci(2020、2021)、Autophagy(2014)、Cancer Res(2013)等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30余篇,以主要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科学技术,2020,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