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15

  为进一步突出教学的重要地位,规范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学院狠抓实验教学的建设和改革,始终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作为教学管理准绳。现将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教学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教学运行情况

  学院秋季学期共计开设了22门46门次本科课程,完成了虚拟形态学实验室的建设并于10月份开始投入教学使用,涉及实验教室调整的课程有《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实验室设有学生终端设备有98台,教师机2台,通过设备可以将难以保存的传统病理实物切片和传统X光胶片转换成数字化图像,并像普通光学显微镜一样任意放大图像的倍率进行观察,同时通过云端还可以实现网络化教学,实现了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的升级。

  二、青年教师培养

  学院每年开展一次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促使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加强与高年资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在现场授课展示前增设教案的评比,更加全面的考察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为老师提供一个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有利于激励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对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此外,学院长期坚持青年教师师资力量的培训也显现成效,在2016年10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口腔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比赛中,代表学院参赛的内科学系青年教师周瑜经过教案评比、初赛和决赛多个环节的竞技,最终荣获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是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特色发展

  学院建立基础教学和临床相结合、早期接触科研、教育国际化三线齐进的全覆盖新人才培养方式,使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由单一、线性阶段式培养转向多维、立体的培养方式;建立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的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多领域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从师资力量、教学硬件、课程及教材、实习基地、校企合作项目五方面共同建设,建立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支撑基础。

  医学教育的特殊性在于对实践教学、实验教学的强调,学院教学结合了口腔医学生毕业后均要进行执业医师考试的特点,将医师“国考”的成绩分析作为教学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根据2016年9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提供的2015年学院口腔执业医师学科成绩报告,全国总通过率为71.34%,我院毕业生总通过率为88.1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实践考核部分我院的通过率达到了98.52%。

  四、创新创业教育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浪潮”中,具备创新意识能让大学生在社会中抓住更多的机会,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人生规划等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学院积极利用实践及国际课程周的教学平台以及自身的学科优势,邀请校外专家为本科生开设与创新创业教育有关的创新(学术)讲座、创业讲座、培训指导、创新创业宣传、品质教育、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

  2016年7月学院承办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日本、泰国等5个国家36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参加了大赛。并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五所院校的14位评审专家,大赛的举办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专业技能的平台,又增进了海内外口腔学子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