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15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的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将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教学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教学运行情况

  春季学期共计开设了49门75门次课程,其中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期间开设讲座类、实践类课程13门次。2016年春季学期学院有52名教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监考培训,共计派出202人次参加监考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监考零事故。同时,教务部为更好的服务于教师教学,坚持利用短信平台提前一周及一天坚持为教师发送提醒短信,全学期共计发送上课提醒短信一千余条。此外教学部门完成了学籍异动处理、教学计划安排及课表编排等常规工作任务。

  二、教学管理及质量控制

  学院严格实施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狠抓教风和学风建设。全院教师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院领导深入教学现场,检查教学运行情况。各教研室开展组织基层教学工作,通过统一备课、专项教学检查等多种形式,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

  学院积极开展领导评教、专家评教、教师评教、学生评教等活动。定期召开专家督导组工作会议,制定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并完成督导总结。学院利用基于局域网的教学资源平台,实现后台对于课堂质量的监控,通过远程录播系统,老师们可以在录播室进行听课,避免了中途进入教室干扰正常教学的情况发生,也可在录播室查看教室的教学情况,同时建立公共教室巡查制度,完善了相应管理和应急机制,随时为教师排忧解难。

  临床实习类课程由教务部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并在实习同学中进行不定期问卷随访,将临床实习中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教研室进行整改。

  三、课程改革创新

  口腔医学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一门学科,由于口腔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临床思维训练未早期介入,导致理论学习、技能训练与临床实践几个环节结合力不强,难以彼此渗透,因此,架设起三者之间的联系桥梁就至关重要。学院开设了《思维风暴》等课程,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初就建立以疾病为中心的观念,从整体观的角度制定治疗计划,学习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将原有个体化、单一性目的的学习方式提升为知识管理、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多重培养目标为一体的学习方式,口腔医学生临床思维的训练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工具,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四、小班化教学情况

  结合学院的教学特点,学院继续推进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授课模式,实验类课程教研室都做到了过程考核,并有相应的过程考核记录归档备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尝试运用了情境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教学观摩法、目标教学法、合作学习法等一些新的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启发式教学、参与体验式教学,注意培养与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五、考试改革及归档管理

  学院积极推进考试改革及非标准化命题,提倡过程化考核,先后有《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材料学》等课程获校级考试改革奖励殊荣,《口腔临床技能实验(II)-1》(柳茜、郑庆华、张岚、申道兰)、《口腔材料学》(张杰魁、叶咏梅)获2015年度非标准答案考试命题优秀奖。

  依据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管理规定和要求,以及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要求,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试卷的收回归档及核查工作。同时积极督促教研室及时上交试卷电子版,由教务部专人负责统一将试卷上传至四川大学试卷管理公布系统网上。截至目前,2015-2016学年试卷的收回、核查与归档工作有序进行,共计上传18门试卷至系统网上。

  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不断完善的过程,其核心和关键在于将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不断科学化、程序化、信息化,注重本科教学质量的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监控,强调教育质量价值共识的形成。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