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林则博士的自述一

    艾西理·渥华德·林则(Dr. Ashley W. Lindsay 1884-1968),1884年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1906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牙学院,获皇家牙外科学博士。作为加拿大第一位牙医学传教士,林则博士1907年来到成都,将西方现代口腔医学引入中国,在成都创办中国现代口腔医学事业。

林则博士一生致力于创建和发展中国现代口腔医学,提出选英才、高标准、严要求、淘汰制的办学理念以及融合中西、全面发展,站在西方前沿口腔医学教育示范的办学目标;坚持口腔医学教育是培养医学家,而不是匠人;坚持口腔医学与医学教育全面结合;坚持医教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国际化教育,为创立和发展中国现代口腔医学培养了大批栋梁精英、学术大师和实用人才,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创始人,华西口腔成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

1907年,我受命来到华西这片土地后开始着手创立牙科系。时至今日,这里有两位牙医,地处成都一所装备不错的建筑里,并日益受到关注。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一个即将培训成功的牙科助手的班级,社会公众对我们培养毕业生的需求日增。每当回顾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的成长,我们衷心感谢加拿大魁北克省新教教会在一开始就给予的及时卓越的支持。若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牙学院。而且,在当时没有任何一个传教团在宣传资料上准备将牙医学作为单独院系设立的情况下,加拿大教会委员会的决策虽显得过于大胆,却反映出加拿大人不循陈规,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称赞。

首先说明,为了能够更加详尽地记述我们当时负责的部分工作,我有必要加入一些个人的经历,因为一个仅有两人的院系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如果办成了某件事情,那么肯定是我们两人中的一个负责筹划,那么我则是这个领域的第一人,所以请允许我开始讲述我们当时的故事。

(一)受命前的个人经历

在大学的日子里,由于Mr.E.W.Wullace的引导,我逐步熟悉华西教会的工作并对其逐步产生了兴趣。怀着为这项事业奉献一生的人生理想,我于1906年秋天向传教团委员会提出申请去华西开展牙医事业。委员会提出我需从医学专业毕业才能得到任命。Dr.Fred Stephenson对我的想法很感兴趣并与我保持联系,并在一次谈话中指点我说,若我能自己争取到担保,委员会将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我牢记于心,在圣诞节假期里回家乡的教会提出请求并得到了担保,之后回到多伦多,凭此条件向委员会再次提出了申请。委员会派遣Drs.SutherlandCarman去上海参加百年纪念大会,并调研论证牙医服务能否在传教士工作中占一席之地。1907年春天,我终于得到任务,成为一名牙医学传教士。由于我被明确指派从事牙医实践,教会规定只有新传教士及医学人士才能担此工作,委员会先安排我学习麻醉和小手术等,以便我在到达成都的最初几年内有事可做。我们那时的传教士很少,所以委员会也要求我多付出些努力。

(二)一段令人兴奋的等待

1907年,我们离开了加拿大,经历了一次长时疲惫的旅行到达了成都。在途中,我已为几个旅行中出现的牙科急症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第二天早上,我们见到了派往上海百年纪念大会的代表。在简短自我介绍后,他很快向我表达了对我们一行人特别对我的到来的喜悦心情。若在今日有人以这种口吻与我交谈,我会理解这仅是一种礼节,而当时年青单纯的我,却倍感兴奋与高兴。几分钟的交谈后,他给我看了一副马上就要断成两半的上颌义齿。那时我们的牙科设备材料迟迟未到,而且在接近一年的时间内都没有运到,但经过一番仔细搜寻后,我们发现了硬化剂、牙科橡胶,同时也发现在本地可以买到石膏。于是我买了石膏,焙烧后配制成可用的“巴黎石膏”。在一两天内把它修好,完整地交给了那位患者,从那以后,这位患者也成了我们的一位积极支持者。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来到这里,这位患者很有可能不得不把义齿送到上海去修复,无奈地等上几个星期,这么长时间的等待对他日常进食和气质举止都会有不利的影响。

    除非特殊情况,我们一直严格遵守着使团要求,每人用最初两年时间专门学习语言的规定。然而我进了语言学习班后却没有幸运地找到暂离医疗安心学习的方法,因为这儿有很多欧洲人已有很久没有得到牙科服务,有的甚至长达8 年。因此,我每天不能不放弃半天的学习来从事牙科服务。

    本文摘自《华西口腔 百年史话》(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