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九:西南援朝医疗队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请求,195010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揭开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序幕。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英勇作战,一步一步改变着朝鲜战场上的形势,也造成了大量伤亡。伤员多是创伤、烧伤,尤以头、颌面部,亟需专业医生。

 

 

 

    1951年,中央军委下令给西南军区:“立即组建西南援朝医疗队,由华西口腔颌面外科知名专家宋儒耀教授担任队长,并负责队员选拔。”宋儒耀教授认真分析二战经验,提出头部、颌面部创伤没有口腔科医生没办法工作,一般医生不甚了解口腔颌面部的生理、解剖情况,缺乏对上下颌关系的认知,难以恢复其功能,因此医疗队应以口腔青年专家为主,他们有充分的口腔生理、解剖、病理知识和健康身体适应战场上特殊的环境。1951年4月31日,由宋儒耀领队,由邓显昭、王翰章、吕培锟、侯竞存、曹振家、彭学清、杨泽君、张连俊、吴银铨组成的西南援朝医疗队出发了。

 

前排左起:王翰章,侯竞存,吕培锟,宋儒耀

后排左起:张连俊,曹振家,邓显昭,彭学清,杨泽君,吴银铨

 

    1952年,西南援朝医疗队完成了历史赋予了他们的艰巨使命,带着由伤病员们签满名字的国旗归来。援朝期间,西南医疗队在复杂艰难战爭环境下,夜以继日的开展救治工作,共救治1000余名颌面部创伤及烧伤伤员,被国家授予集体军功荣誉。

西南援朝医疗队在抗美援朝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开创了祖国医学的新篇章,必然被历史所铭记。

 

 

  宋儒耀,1939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获博士学位,赴美师留学,师从国际整形外科泰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艾伟博士(Robert Henry Ivy),获美国医学科学博士学位(Doctor ofMedical Sciences)。1948年回到华西,组建中国最早的口腔颌面外科病房,1949年任华西口腔病院院长,1946年华西口腔创办、林则任主编的《华大牙医学杂志》1950年更名为《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宋儒耀任主编,1957年创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是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和整形外科的开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