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我舌头烧得很,是不是舌癌啊?

收录于话题

 

有些朋友对熊猫er牙医有误解

以为我只看牙齿,其实不然,

和口腔相关的病症都可以找我哦!

比如舌头不舒服的时候——

患者: 熊猫er牙医,我舌头烧乎乎地痛,像开水烫了一样,我吃了清火的药没有什么用,是为什么呢?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中医来讲,这个可能并不只是上火引起的,阴虚、血瘀也可以引起,需要因人而异。

患者:熊猫er牙医,我看到我舌头根根的地方长了疙瘩,以前都没有,是不是得舌癌了啊?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您看到的是咱们的叶状乳头,它受到刺激时可以充血增大。

患者:熊猫er牙医,我舌头麻得很,家人都说我看起来不像生病的人,但是我就是难受,我是不是神经出问题啊?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不是神经出问题了,这个病主要是以您的自我主观感受为临床表现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以上问题舌头烧、麻、痛,甚至局部肿大,您可能是得了灼口综合征。

问题一:什么是灼口综合征

灼口综合征主要是以舌部烧灼样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又称舌痛症、舌感觉异常等。常见于舌前2/3、硬腭前份及下唇部位,可伴随口干、味觉改变等,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损害体征。

2.jpg

灼口综合征主要表现


灼口综合征这么恼火

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呢?

问题二:为啥会得灼口综合征呢?

中医认为舌痛与心、肝、脾、肾有关。

舌尖或舌前痛,又心烦失眠、口干,可能是因为心火过亢;

舌或口腔黏膜刺痛、麻木,又急躁易怒、喝水又不想吞,可能是因为瘀血阻滞,不通就痛;

口腔烧灼痛,又头重、健忘、胃胀、大便不成形,可能是脾胃虚弱;

舌根烧灼痛,又头晕目眩、口燥咽干、潮热盗汗、腰膝酸软,可能是肝肾阴虚。

知道了病因

那中医上又该如何治疗灼口综合征

减轻患者的痛苦呢?

问题三:中医怎么治疗灼口综合征

中医药物治疗:辨证施治,根据每个患者的原因、临床表现,予以相应的中药治疗。

3.jpg

中药外治:中药涂擦、中药含漱、中药雾化等。

4.jpg5.jpg

毫针疗法:体针、舌针、穴位注射、艾灸、拔罐等。

   适当的治疗手法能有效缓解患者的痛苦

那在日常生活中

应当如何预防或者应对灼口综合征呢?

 

问题四: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少吃辛辣刺激、燥火的东西。

不要一直拿着镜子照,它又不是魔镜,不会告诉你得了什么病。

不要自己乱吃药,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最后还是要温馨提示一下:

舌头不舒服,且症状明显的患者,不要硬抗,还是要到专科医院就诊,进行明确诊断和治疗。

 

长按识别前往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