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疫情时期,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1周前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当头

为了维护孩子的口腔健康及全身健康,

华西口腔儿童口腔科

在这里给广大家长们提个醒咯:

未标题-27.jpg

  ※避免带孩子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避免亲朋好友探视,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以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群接触。

  ※ 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 不要让孩子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带孩子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再让孩子食用。

  ※ 保持孩子居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适时开窗,避免过冷或过热,以免感冒。

  ※ 随时提醒孩子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动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避免让孩子用手接触口鼻咽;示范给孩子看打喷嚏或咳嗽时如何使用纸巾或用胳膊或用自己的衣服遮住口鼻。

  华西口腔《学会正确遮挡咳嗽和打喷嚏》视频:https://v.qq.com/x/page/f3061l9qh1q.html

  ※ 保持孩子营养均衡,避免过度进食,引导孩子养成生活规律的习惯,做到睡眠充足,多饮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以增强孩子自身抵抗力。

  ※ 保持家庭成员的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间不与孩子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孩子的衣被。

  ※ 家长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要早晚摸摸孩子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 为孩子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孩子专用儿童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口腔健康的保持和管理

  此次疫情可能会导致一定的公众焦虑等心理应激,家长们不要跟到慌哈,坚持进行有效、有规律的口腔清洁措施,会有助于减轻恐惧、压抑等不良情绪。当然父母的口腔保健习惯、积极的生活方式也将会对孩子具有示范作用哦。

  1.预防龋病

  随着孩子居家时间的延长,含糖食物频繁摄入以及进食频率增加,孩子患龋病(也就是“蛀牙”)的风险也在潜在增加。

  反正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利用充裕的时间多关心孩子的口腔卫生,家长们可以通过科学的方式如正确刷牙方式的引导有效帮助和促进孩子的口腔卫生和菌斑控制。

  2.防止牙外伤

  由于居家期间活动空间减小,不管是1~2岁处于运动能力发育期的小孩子,还是学龄期活动性较强的大孩子,在室内剧烈运动或玩耍时都存在发生乳牙及年轻恒牙外伤的可能,家长一定要当心咯!

  有家长或许要发问了:现在门都不敢出,发现口腔疾病咋办呢?其实儿童的口腔疾病大多可以择期治疗,非常时期原则上尽可能少去或者不去医院,除非必须立即就诊的乳牙及年轻恒牙的外伤、颌面部感染、严重肿胀,口腔或牙剧烈疼痛。

  建议:

  若孩子出现可疑症状:

  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眼睛流泪发红发痒、肌肉酸痛等。

  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病情及时至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就诊医师告知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成都市197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

  见链接

  http://m.cd.bendibao.com/news/107304.shtm

  2.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3.家庭成员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4.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它家庭成员(包括孩子)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5.对有症状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最后

  祝愿亲爱的孩子们: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未标题-1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