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疫情期间,假牙怎么清洁维护?

  疫情期间宅在家

  大家是不是吃吃喝喝不亦乐乎?

  我们嘴巴头安的假牙也是一刻不得闲~

  今天熊猫er牙医就给大家讲一讲

  在家如何清洁维护假牙

  固定义齿的清洁维护

  哪些是固定义齿?

  你牙上的瓷贴面,嘴里的烤瓷牙、全瓷牙、烤瓷/全瓷桥、种植义齿等都属于固定义齿~

  那该怎么清洁维护呢?

  固定义齿的清洁方法和天然牙是一样的,包括使用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等清洁邻面,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洁牙,但是要等到疫情结束后再洁牙哦~

  此外,要避免使用义齿咬硬物,不要咬那些太硬的东西,比如说螃蟹、排骨、干胡豆…,也不能再用牙齿过于用力地撕扯,苹果建议切块吃,甘蔗之类的就不要啃喽。

未标题-1.jpg

  活动义齿的清洁维护

  要想维护口腔卫生,

  首先要正确清洗活动假牙哦~

  Q:那应该好久洗?怎么清洗呢?

  (1)每次饭后、睡前都要把假牙取下来认真清洗;

  (2)先用清水冲洗表面,然后用软毛牙刷蘸牙膏仔细刷洗假牙的旮旮角角(包括白色假牙、金属板和粉色基托)。

  (3)如果碰到很难刷掉的部分,可以用假牙清洁片浸泡一哈再洗。

  (4)睡前将刷洗后的假牙浸泡在清水中。

未标题-2.jpg

  提问: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专家们都说56℃热水30分钟、75%酒精和84消毒液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那我是不是可以用它们泡泡假牙消毒哇?

  绝对不能热水酒精以及有腐蚀性的清洁剂和消毒剂浸泡假牙,假牙可能会泡变形哦!平时做好手部卫生,认真洗手后再清洗假牙就足够啦。

未标题-3.jpg

  假牙 一“要” 一“不要”

  要正确佩戴假牙,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牙齿去把假牙咬到相应位置上,这样会损伤假牙和自己的牙齿。

  晚上不要佩戴假牙,都让假牙陪伴你一个白天了,就放它去休息一个晚上叭,清水就是假牙在晚上最好的伴侣了哦,这样也可以使得嘴巴里面的支持组织有一定的休息时间,还能避免在睡着时吞下假牙。

  最后,疫情结束后定期复查,最好每半年复查一次,主要对假牙的使用情况和其他牙齿的情况做全面检查。另外,假牙在使用中出现了啥子问题,也要及时找医生咨询检查。

  只有清洁维护得当,

  假牙才能用得好、用得久呦~

  祝大家牙齿健康、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

未标题-4.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