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8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5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8年第15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2018年度基层教学工作总结

 

一、本年度工作总结

学院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川大学关于“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国家教育教学方针的宣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加强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使教师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本年度各系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富有成效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在活动组织时间上,基本保证了每个教学周一次,具有良好的连贯性。在组织内容上,根据本学期课程特点,主要进行了具体课程的探讨、实践技能提升等直接和教学相关的活动,同时,各个系也兼具自己的特色。每一位老师都在展示自己才智的同时,虚心地吸取其他老师的成功经验。也正是由于各位老师的精诚合作,才成功地开展了这一次次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

各系基层组织教学活动以口腔医学教育需求为根本,培养口腔临床胜任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中心,对教学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启发式探索。特别是从增强临床思维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以及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两方面着手,持续开展我院“教师讲课比赛、“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

二、我院特色基层教学组织内容

1、广泛开展教育教学及教学改革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是实现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教务部在新员工入职依始对全院新进员工就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教育教学设施情况及教学改革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并组织青年教师观摩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使青年教师了解教学、会教学、热爱教学。

Picture 9

(教务部会同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对新进员工进行教育教学培训)

 

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展示我院青年教师授课水平的重要窗口,是提高我院专业课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在本年度比赛中来自学院5个学科系的1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课堂授课技能展示。经过教案评比、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打分,最终来自口腔修复学系的向琳和口腔颌面外科学系的刘济远老师获得一等奖,来自口腔正畸学系的黄睿洁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来自口腔内科学系的但红霞等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图片2

(A:一等奖选手;B:二等奖选手;C:三等奖选手;D:全体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除此以外,学院还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四川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比赛来自口腔基础医学系的刘洋一等奖,口腔内科学系的周瑜二等奖。

图片2

(周瑜、刘洋二位教师参加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扩大学院教学在全国的影响,我院还选派青年教师游梦参加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图片3

(青年教师游梦参加全国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授课技能比赛)

 

在教学相关培训方面,我院2018年度组织教师参加“全英文授课技能培训”和“全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培训”得到了我院教师的积级响应和热情参与,为我院全英文教学和国际化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组织创新创业活动,着力提高口腔医学生创新能力

积级组织学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完成相关项目的评审、中期考核、结题管理等工作。2018年度圆满完成2017年度大创结题,新申请立项实现本科生参与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1204174015

(2018年大创项目中期答辩)

 

3、开展对口支援,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为切实将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我院派出青年教师赴对口学院进行教学示范,开放青年教师到我院学习教学理念与方法,开展医师临床进修等措施,切实加强与西北民族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交流合作,将帮扶工作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重实效”。

图片1

(A-B:我院青年教师为西北民族大学师生作教学示范;C:院长叶玲教授和教务部门实地指导实验室建设;D:张凌琳教授在全国口腔医学教育年会上交流帮扶工作)

 

实践技能培养是口腔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的关键,一年来我院通过主办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华南杯”全国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邀请赛、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口腔本科生操作技能比赛等赛事,以赛事展示我院本科生操作技能水平,以赛事促进我院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全面提升。

Picture 11

(2018年我院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比赛情况)

  作为华西口腔医学院对外交流与展示的窗口,我院口腔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年承接各级各类教学参观活动三十余次,全方位展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并将我院特色的三阶式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推广到国内外;另外通过接待国内优秀大学生及高中生到教学示范中心参观,提升华西口腔的国内影响。

 

图片 33

(我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接待全国优秀大中学生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