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全国第四次口腔微生物译名讨论会在华西口腔举行(09-04-17)

发布时间:2009-04-17

 

4月16日下午,全国第四次口腔微生物译名讨论会在华西口腔医学院科教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和我校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讨论会。会议由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梁景平教授主持。 

会上,华西口腔医学院院长周学东教授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译名讨论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取得的成绩。周学东教授在致辞中还代表四川人民向兄弟院校在抗震救灾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讨论会分为“口腔微生物译名专题讨论”和“微生物研究新进展专题演讲”两个部分。“口腔微生物译名专题讨论”由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边专教授主持,我院肖丽英教授首先以《伯杰氏系统细菌学手册与细菌分类》为题,讲解了伯杰氏系统细菌学手册研究概况,并介绍了近年来研究中出现的新菌种和分类,以及位置变动的细菌并提请大会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黄正蔚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对口腔微生物译名的几点看法》的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口腔微生物名称的规范使用概况,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取得的成果。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初步达成共识。 

“微生物研究新进展专题演讲”由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孟焕新教授主持。我校基础与法医学院贾文祥教授在《细菌生物被膜的研究进展》的报告中,介绍了细菌生物膜在尿路感染,心内膜感染等的研究成果,给口腔微生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教授作了题为《变链菌毒力因子的分泌机制》的报告。中山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凌均棨教授在《菌斑生物膜的研究进展》的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对粪肠球菌生物膜、光活化消毒等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研究项目和计划。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郭丽宏副教授和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的苏凌云副教授分别做了《变形链球菌致龋基因的功能研究》和《细菌生物膜---牙齿组织界面研究》的报告,并分别了介绍该校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由于口腔微生物的名称都由拉丁文翻译而来,习惯不同导致的译名差异给口腔微生物的研究和交流带来了困难。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刘正教授等专家的倡导下,口腔微生物译名讨论会已连续在成都、上海、绍兴成功举办三次。目前译名讨论会由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三年举办一次,吸引了相关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进一步促进了口腔微生物的研究与发展。

 

 

(图文:王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