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走进牙科殿堂

1943年春假到了,有的同学邀我去青城山,我读过《青城十九侠》章回小说,青城山太神秘了,真想去看看。想起奶奶教我要学会自律,心不可太野了,所以我没有答应他们同往,打算借此机会复习复习功课。

华西协合大学每年春假各实验室要对外开放,进行科普教育,我就到各类实验室去看。我先到生物楼,参观了生物标本展览室,看了刘承钊教授的实验室和他收藏的各种鸟类的标本室,增长了不少见识。随后我又到了图书馆楼上的博物馆,一个大学的博物馆如此丰富,甚是少有。尤以那些藏族和羌族的文物又珍奇、又丰富,可以说全国之最。后来我多次到那里参观。最后我到了医科楼,先看了人体解剖室,这是我首次走进尸体解剖的地方,一进去心中有一种说不出含有害怕的恐怖感。

随后来到新落成的华西口腔病院和牙学院标本陈列室和实验室。我被那些陈列着上千具的人头颅骨、各种牙列模型,从鱼到人演化过程的各种动物标本,还有各种口腔和颌面部疾病的泥塑模型等所吸引。最后我到了口腔病院,参观那些先进的崭新的专科医疗设备,使我眼花缭乱。真如司徒雷登教授所说的那样,“华西口腔是亚洲少有的,教学水平,师资力量,亚洲屈指可数”。

 回来后,我告诉朋友参观华大牙学院的情况,说到我想去学牙科,毕业后就可以做一名专科医生。朋友告诉我:你要是喜欢牙医学,可以转到那里,因为华大牙学院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在国际上都有声望。你认为毕业就成了一名专科医生,是不全面的。牙医学也有许多亚专业,你要想作一名有造诣的牙医学家,毕业以后还得进一步去学习,去进修,去读专科证书。医学是关系人生命的科学,至今还有太多问题都没弄清楚,所以你要选择作一个称职的医生,就要不停的去学习,去探索,多明白一点道理,就多一点解决病人痛苦的办法。咳!我不说了,我想你会明白这些道理。你要决心转到华大牙学院,我给你出个主意,你不是经常去侯宝章教授家吗。去求求他给林则先生写封推荐信,肯定成。

我听了朋友那样深入浅出的开导,使我明白许多有关的道理。我一夜都在思索转学的问题。一天上午,我鼓足了勇气,到了医科楼西部二楼,侯老伯的实验室兼办公室。侯老伯不许在家里谈公事,所以只有跑到这里来找他。我说明来意后,他提笔就写了两封信,一封是英文的给林则博士,另一封是中文的,给当时林则的助手周少吾教授。他嘱咐我先去找林则,不成再找他的助手。

我拿着介绍信,下到一楼就去了林则的办公室。先问了一下秘书方淑梅女士,她说他在。她将我的介绍信交了进去。没有等多久,林则就通知她叫我进去。我走进秘书办公室内的一个门前,我敲了一下门,应声我推门进去,那是一间非常高雅中西合璧的的办公室,林则博士中等身材,穿着一套剪裁合体的灰色西装,坐在一头靠窗子的办公桌后面,我用英文问了一声早安,他示意我坐下。他用英语问了我许多问题,如:出生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地方受的中学教育、为什么来成都、怎么来的、为什么要转学……。我都一一作了回答,他说:一只船在大海里航行,它的罗盘定下来了,就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这样才能到达它的目的地。他本来和我讲英语,考察我的英语程度。他突然换成四川话。他说:假如在一个地方打转转,来回换方向,那永远也达不到目的地。然后他又问我是否下定决心来学习这个专业?我向他保证,我下了决心,不会再改变了。他说:好啦!以后与秘书方女士联系吧。

我走出林则办公室,问方女士,我还应该办些什么手续?方女士说:没有什么啦,只是看你这个学年的成绩如何,期终考后,齐鲁大学会把你的成绩转过来的,希望你好好去准备考试。

1943年暑假才开始,我收到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的通知,接收我转入牙学院三年级。

华大医牙学院,学制7年,前两年是预科,后5年是本科,由预科到本科这是一个门坎。那一年规定预科成绩在70分以上才能升入本科,没有达到这样标准的皆转入其他有关专业。在这点上我遇到了麻烦,我的物理学成绩不佳,险些遭到淘汰。因为我的其他课程成绩都不错,总平均远远超过了70分。总算过了这一关。

有人会问,什么叫医牙学院呀?欧美有这类学校,名为College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或者是School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当时华大只有文学院、理学院和医牙学院,其它的专业都归属于文、理学院,如药学、家政、制革、农业等属于理学院,哲史、社会、财经、音乐、乡村建设等属文学院。医牙学院设管理委员会,由总院长启真道博士(Dr.L.G.Kilborn)任主任,下面分医学院和牙学院,各设有院长。医学院院长由启真道博士兼,牙学院院长是林则博士(Dr. Lindsay, A.W.,)。

那年暑假我接到通知后,办了转学手续,迁入华英学舍。

华英学舍前面是赫斐院。华英学舍每间寝室只住一名学生,内有床、书桌等设备,这种条件,在国内是一流水平的,我的寝室窗前是一座栽植各种各色的玫瑰花园。园中小径两侧栽种有香豌豆花,每到春天紫色的花阵阵发出浓甜的芳香,真是醉人。

  

本文根据王翰章教授自传《翰墨荃馨——一个医生的历程》(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107~117)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