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坝传奇七:苏木匠与华西建筑群

 

    华西坝位于锦江之滨,因华西协合大学在此建立而得名。坝上古建筑群,由数十幢风格各异的建筑群,历经百年容颜依旧,生动展示着百年华西的绝代风华,被称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观”。

 

 

苏继贤(苏木匠)

    华西坝建筑总工程师,加拿大人苏继贤(Walter.Small1908年与妻子一起来到四川,1925年至1950年主持华西坝建筑的修建和维修,因擅长使用中国传统的木质建筑材料,且为人亲切谦和,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苏木匠。他修建的钟楼、图书馆、医牙科楼(东西两翼)、教育学院、化学楼等,展示着华西坝建筑的古朴之美、庄严之美、厚重之美;青砖、黑瓦、蟠龙、鹰徽……西式的拱形窗户结合中式的额枋,浸透古色的青砖黑瓦,精致完美的歇山式大屋顶,加之点缀其间的远古神兽,中西合璧、浑然一体,一砖一瓦无不透出一种历经百年沧桑的古朴幽雅气度,堪称近代建筑的经典之作,中国独一无二,开创中国传统古典建筑复兴的先河

 

钟楼

 

老图书馆

 

一教解剖楼

 

二教化学楼

 

三教生化楼

 

四教牙科楼

 

五教生理楼

 

六教药科楼

 

七教公卫楼

 

八教医科楼

        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建设部将华西坝建筑群列为全国近代优秀建筑之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