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我院“书法绘画与口腔医学生”讲座举行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2013年11月22日上午10点,由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格林教授主讲的讲座“书法绘画与口腔医学生”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203室举行,我院2013级辅导员晋佑顺老师及13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百年华西,金牌口腔。吾院先贤,科艺双馨。首先,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华西老院长王翰章教授等口腔医学专家们在艺术方面的非凡造诣,国画大师、音乐家与指挥家,这是诸多老一辈华西学子们的又一身份。他以此勉励同学们提高艺术素养,增强艺术追求。

    书法被誉为人类精神的心电图,刘教授以书法史的三个千年为引简述了书法发展史,而后,他给同学们解释了书法与医学的关系,即全面、变化、联系,形象直观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两者的相通互融之处。提及书法,自然绕不过书法鉴赏,刘教授就在阐释书法艺术本质的基础上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鉴赏的角度,然后展示了一些大家之作,同学们在欣赏的同时尝试体味了书法的各层美韵。

    无论中西,绘画都是永恒的艺术主题。刘教授在讲述绘画之道时,先从透视法及表现方式等方面将中国画与西洋画作了对比,以此使中国画作的特点表现得更为鲜明。他逐层深入,通过展示诸多画作向大家讲解了各种绘画的要点和美学原则。刘教授对绘画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的对绘画艺术的极大兴致,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向刘教授请教自己在绘画方面遇到的困惑,他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一一给出建议和指导。

    刘教授指出,口腔医学生是面容的美容师,而书法和绘画作为不灭的艺术,是心灵的美容师,因而培养对这两门艺术的兴趣与爱好对学生意义深远。他对同学们提出希冀,希望大家有学术追求的同时有艺术追求,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用艺术修养充实心灵

刘教授和他的作品

刘教授给同学做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