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四学院新生联合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办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1日15:00,由我院学生会素质与拓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素质与拓展中心协办的四学院联合辩论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B座104室举行。经过上一轮的激烈角逐,四支队伍成功进入了半决赛。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当今世界,国界观将日益淡化还是日趋强化”,正方为历史小伙伴队,反方为水电BOOM队。

    正方从三个方面说明本方的论点。第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各国间的贸易合作将更紧密;第二,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第三,更多的人在生活中使用他国的产品,欣赏异域文化。这三点都体现出国界观淡化的趋势。

    反方则阐明,交流是差异的碰撞,合作并不等同于消灭差别。在经济方面,各国并未放松对贸易壁垒的构筑,并时常在争夺资源时发生利益冲突。在文化方面,各个国家依然保留鲜明的民族特色,并以韩国泡菜和孔子学院为例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接着,双方围绕立论展开激烈的辩论。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却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观众们为选手们的风采折服,给予他们热烈的掌声。

    辩论结束后,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指出双方应首先明确辩题中“国界观”的含义,并且希望能在双方的论证中看到更多具有说服力的数据。点评过后,三位评委分别投出了印象票、分数票、总结票。

    经统计,正方获得6票,反方获得3票,历史小伙伴队获胜。

    而在半决赛的另一小组中,因外国语新辩小分队弃赛,外国语北大西洋暖流队将直接进入决赛,与历史小伙伴队一较高下

选手们进行自我介绍

紧张激烈的赛场气氛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