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虎牙”影响美观还磨嘴,该拿它怎么办?

  患者1:

  熊猫er牙医,怎么办,我每次笑起来这颗尖尖的牙齿都好突出,闭唇的时候嘴唇紧绷着不自然,而且有时候嚼东西的时候还要咬到自己的脸,好痛!

  患者2:

  我也是!我嘴角的那颗尖牙特别容易卡食物,我每天都要用冲牙器冲很久,还是担心没有清理干净。熊猫er牙医,我的牙会不会坏哦……

  熊猫er牙医:

  别担心,你们这长的是“虎牙”!

图片21.jpg

  患者1&2:

  什么是虎牙哦?

  熊猫er牙医:

  虎牙实际上就是异位的尖牙,像老虎的牙齿一样,就被称为虎牙。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患者2:

  那像我们这样长了虎牙的话应该怎么办呢?

  熊猫er牙医:

  别着急,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关于“虎牙”的那些事儿。

  01.虎牙是怎么形成的?

  虎牙是牙列拥挤的一种表现。上颌的尖牙常常在替牙晚期才萌出,就像“抢凳子”的游戏一样,如果其他牙齿萌出后占据了牙弓,轮到尖牙萌出时就没有位置了。

  02.为什么牙弓里会没有尖牙的位置呢?

  一方面,随着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饮食变得精细,颌骨及牙槽骨发育得越来越小,但是牙齿数量的进化减少还没能跟得上颌骨进化的速度,就导致牙槽骨无法容纳所有的牙,形成了牙列拥挤。另一方面,乳牙患龋,导致乳牙牙冠大面积缺损或者乳牙早失,旁边长出的恒牙就会向空隙处移动,挤占未来尖牙的位置。

图片25.jpg

03.虎牙可以直接拔除吗?

  不能轻易拔除!

  尖牙在咀嚼过程中发挥着侧方引导和撕裂食物的作用。它的牙根粗壮且长,位于口角处,可以支撑口角维持面部丰满度,并且常常是寿命最长的牙齿。如果不是尖牙发育异常等特殊情况,一般建议保留尖牙

  04.虎牙应该怎么处理呢?

  最好通过正畸治疗将虎牙“归位”。正畸医生会综合考虑面型、咬合、骨骼、牙齿等多方面的情况,通过移动牙齿将虎牙排整齐,并且同时调整好全口的咬合,提升面部美观。

  05.如何预防形成虎牙呢?

  维护好口腔卫生,发现乳牙龋坏则及时治疗。对于早失的乳牙尤其乳磨牙,需粘接间隙维持器以维持牙弓空间。

  对于医生评估为适合早期矫治的青少年,可以通过扩弓、推磨牙向后、序列拔牙等方式改善牙弓狭窄、牙槽骨发育不足等情况,为尖牙提供空间。

  对于迟迟未萌出的尖牙,需要拍片检查,如果尖牙在骨内的位置和朝向不对,无法自行萌出,称为“阻生牙”,就需要正畸牵引或外科拔除

  总之,大多数虎牙都是需要改“斜”归正的,而且虎牙的移动牵一发而动全口。除了虎牙以外,其他地方可能存在您自己难以发现的咬合问题,建议由专业医生进行全面综合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