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比纸更轻!我院万乾炳教授、石冰教授、胡涛教授多学科团队成功研制3D打印超轻中空钛合金赝复体

发布时间:2022-09-23

近日,我院修复I科、唇腭裂外科、预防口腔科通过多学科合作,在3D打印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Rapid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a Superlight Obturator for Large Oronasal Fistula in Pediatric Patient”发表于耳鼻喉科学期刊《The Laryngoscope》。我院胥一尘博士后、黄汉尧博士后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万乾炳教授、石冰教授、胡涛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和通讯署名单位。相关发明专利《一种用于腭瘘修复的中空金属阻塞器的数字化制作方法》已通过快速预审程序获得专利授权。

1.jpg

2.jpg

腭瘘常见于唇腭裂和肿瘤术后患者。因口腔的吞咽、语音和呼吸功能受损,患者的生存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对于无法开展整复手术的患者,临床上常利用阻塞器修复其腭部缺损。然而,阻塞器的传统制作方法不仅步骤繁琐、复杂耗时,还会增加患者痛苦(在模型制取过程中,患者常因鼻粘膜刺激和气道阻塞而感到强烈不适)。此外,阻塞器因体积较大,常需要制作为中空结构以减轻重量,但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技术难度高、精确度有限、减重效果不佳,极大限制了该医疗技术的开展。

       为突破此技术瓶颈,研究团队创造性地将工程CAD软件与牙科CAD软件相结合,通过口内扫描、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技术研发了一套中空阻塞器的全数字化设计制造流程。通过开放边界模型修复和分体式抗旋设计等技术突破,解决了模型缺损和粉末留置等关键性难题,大幅简化了阻塞器的制作方法和制作难度,减少了患者的就诊次数,减轻了治疗过程中的不适,并成功为一名9岁腭瘘患者制作了一副比一张A4纸(4.37g)还轻的中空钛合金“上腭”。

视频及论文链接:

DOIhttps://doi.org/10.1002/lary.3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