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我怎么老是牙龈发炎,还出血?

图片34.jpg

  朋友们,你们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常会遇到牙龈发炎、出血等问题?不敢啃硬的东西,刷牙时尤其明显,以为只是“上火”了,不管不顾,结果延误了最佳

  治疗时机,发展成更严重的牙齿疼痛、松动等问题,严重者甚至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

  那牙龈发炎是啥样?

图片35.jpg

健康牙龈(右)是粉红、菲薄、紧贴牙面的;

而炎症牙龈(左)暗红、肿胀甚至可与牙面分离!

  不过不用怕,接下来熊猫er牙医就给你们讲讲牙龈发炎出血的那些事儿。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一、牙龈出血的原因

  01.牙结石

  牙结石堆积在牙齿表面,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刺激牙龈导致肿胀、出血。牙龈反复发炎,病变持续发展,累及牙槽骨,还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哦!

图片36.jpg

  02.不良修复体

  年久失修的烤瓷牙、活动假牙压迫牙龈也可能会导致牙龈出血。

图片37.jpg

  03.全身性疾病

  肝炎、贫血、白血病、血友病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凝血功能异常,以至于伤口不容易愈合。如果您有牙龈反复出血,且难以止住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有患上述疾病哦!

图片38.jpg

  04.内分泌变化

  青少年们和准妈妈们要注意啦!在青春期、女性妊娠或哺乳期间,激素水平变化常常导致牙龈对外界刺激更加敏感,导致牙龈出血、增生甚至牙龈瘤的出现。

图片39.jpg

  05.其他

  刷毛选择过硬、刷牙方式过于暴力可能会损伤牙龈导致出血。此外,吸烟过多的人牙齿表面通常会残留有菌斑、毒素,长期的堆积对牙龈也会有刺激作用。

图片40.jpg

  二、牙龈出血怎么办

  01.口腔卫生维护,走起来!

  选择小头、软毛牙刷,每次用完后都要进行彻底地清洗,保持清洁干燥。其次要及时更换牙刷,至少3个月一次。酌情选择牙线、牙缝刷等牙齿邻面清洁工具,保证牙齿的每个面都能刷到,掌握口腔清洁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也非常重要!

图片41.jpg

  02.牙周治疗,搞起来!

  如果是由于大量的牙结石导致的出血,建议到口腔科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洁治、刮治(俗称“洗牙”),大多数患者在治疗后1周,牙龈出血就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

图片42.jpg

  03.去除口内刺激因素

  残根、残冠引起的牙龈出血,应拔除残冠、残根以后镶假牙。制作不良的修复体导致的牙龈出血,应重新制作牙套或假牙。

图片43.jpg

  04.及时就医,排除全身性疾病

  如果是原因不明的牙龈出血,或治疗后出血仍无改善者,建议及早到医院排除血液系统等全身系统疾病。

图片44.jpg

  朋友们,看到这里,你学会了吗?

  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能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