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口腔异味——“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烦恼

  情景再现:

  Q1某帅小伙:

  “熊猫er牙医,每次我近距离跟朋友说话时,他们都会皱着眉头把头偏开,虽然他们没明说,但我猜到我可能有口臭。我试过好多清新口气的漱口水和口香糖,但每次都只管得到几分钟,我该咋办哦?”

  A1熊猫er牙医:

  “先需要找到“口臭”的原因,然后对因治疗,光是用漱口水和口香糖是治标不治本的喔。“

  Q2某帅小伙: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蒜,每天还认真刷牙,为啥还会有口臭呢?”

  A2熊猫er牙医:

  “绝大部分“口臭”是由口腔问题引起的,和你吃了啥关系不大哟。”

  什么是口腔异味?

  老百姓俗称的“口臭”,为了降低心理伤害性,临床上通常称之为口腔异味,也叫呼气异味。它是指人们在呼吸时呼出的令人不愉快的气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社交增多,对自身舒适度的要求提高,对个人形象更加注重,口臭已越来越为公众所关注。口臭使人不敢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人际、感情交流,令人十分苦恼。

图片47.jpg

  口腔中产生的挥发性硫化合物(VSC)是导致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VSC主要由口腔内的细菌在代谢过程中分解含硫的氨基酸所产生,也有少部分是在机体自身的分解代谢过程中产生。

  口腔异味可以是生理性或暂时性的,也可是病理性的。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几种情况的口腔异味是大家不必担心的:

  晨起时口腔异味:这是因为人们夜晚睡眠期间口腔活动以及唾液分泌减少,使细菌的代谢活动增加,因而产生异味,通常刷牙后即可消失。

  饥饿引起的口腔异味。

图片48.jpg

  饮食引起的口腔异味:大蒜、葱、萝卜以及吸烟、饮酒或服用某些药物都可能引起暂时性口臭。

  女性在排卵日和月经前后呼出的挥发性硫化物可增加2~4倍,因而导致暂时性口臭。

  口腔异味如何诊断?

  感官法

图片49.jpg

  也称为鼻闻法,你没猜错,就是医生用鼻子闻!虽然简单粗暴,甚至有点主观,但这就是确定口腔异味的金标准喔,不要小看人类的鼻子,其灵敏性轻易秒杀好多机器,是超级探测仪(想想你在找吃的的时候能闻得出千百种食物的微妙差别,这家火锅和那家火锅之间味道的差别,那么你同样闻得出千万种不同口臭的奥妙)。

  仪器检测

图片50.jpg

  主要通过测硫化物的浓度来诊断口腔异味,但有很多其他不是硫化物、能导致口腔异味的分子无法被检测出来。

  其他

  还有一部分患者不是真有口腔异味,只是觉得自己有口臭,医生未能通过鼻闻或者检测仪器检测出口腔异味,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闻不出来,这种情况称为假性口臭,必要时可到心理医生处咨询。

  口腔异味是从哪儿来的嘞?

  口腔异味的来源主要有两类:

  #01口腔来源

  文献报告显示,70%~90%的口臭源自口腔,也就是说,口臭主要是由口腔问题引起的。一些口腔问题导致口内出现了清洁死角,细菌大量繁殖,包括:

  牙周炎、牙龈炎等牙周炎症:口腔清洁不到位,有牙结石、细菌软垢这些沉积在牙齿上引起了牙周炎症。而龈上、龈下牙石这些是没法通过刷牙漱口去除的。甚至一部分患者因为刷牙时牙龈出血而不敢刷牙,导致口腔卫生进一步恶化,口腔异味进一步加重。

图片51.jpg

  舌苔厚:舌苔是食物残渣、脱落的细胞和细菌混合组成的。厚重的舌苔里有大量的细菌,细菌的代谢产物就容易引起口臭。

  龋病等牙体缺损:龋病是由很多细菌共同造成的牙体缺损。有些平常没发现的龋洞里头还有很多食物残渣,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图片52.jpg

  食物嵌塞:如果牙齿排列不整齐或者牙龈发生退缩,就容易塞牙。塞在牙缝里的食物残渣被细菌发酵,散发出异味。

  其他:一些患者有口腔黏膜病、阻生齿、肿瘤或者口腔里头有不良修复体,也可能造成口腔细菌增加,引起口臭。

  #02非口腔来源

  有少部分人的口腔异味并不源于口腔,而是由身体其他部位或系统的异常所产生的异味,通过口腔呼了出来。所以口腔只是被借了个道,结果口臭这个大锅就遭背起了。

  这部分口腔异味占4%~10%,常见原因有:

  呼吸系统:耳鼻喉科疾病,如慢性或化脓性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等。下呼吸道疾病,如肺部感染、肿瘤等。

  胃肠系统: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等

  代谢异常:如糖尿病、肝肾疾病等。

  口腔异味咋个治疗?

  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内细菌堆积,因此在排除其他原因及心理因素后,清除和减少口腔内细菌以及食物残渣是最重要的解决手段。

  个人口腔卫生护理:做好口腔卫生是控制口臭的关键,建议用改良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用牙线和牙缝刷清洁牙和牙之间的间隙,刷牙时别忘了同时清洁舌苔。

图片53.jpg

  定期牙周维护:世上没人能把自己牙齿清洁得100%干净,建议口腔比较健康的朋友也要一年两次牙周定期检查和维护治疗,定期“洗牙”,彻底清除菌斑及牙结石,口腔不太健康的请遵医嘱进行系统治疗。

图片54.jpg

  修复牙体缺损:口腔检查如果发现有龋洞要及时充填修复。

  处理食物嵌塞:缺牙后要及时修复,嵌塞的食物及时用牙签、牙线清理干净,牙龈退缩的患者要用牙缝刷清洁变大的牙缝。

  其他:对于不合适的口腔修复体,要及时调整、更换。

  最后,在排除口腔问题后,对于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来源的口腔异味,建议去综合性医院检查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清新口气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