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专题专栏

华西故事

华西故事:半个世纪前的影像教学图谱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影像科的教学资料柜里,八册特殊的影像教学图谱被精心保管着,泛黄的图谱分门别类、极其详尽地展示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口腔影像检查的典型病例,几乎囊括了所有口腔常见疾病的影像图片,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极具教育教学价值与时代意义,生动展现了半个世纪前华西口腔前辈专家们朴实纯粹的教育初心。

建立教研室,承担全国各地影像学人才培育工作

  1963年,华西口腔率先在国内成立了口腔放射学教研室,由当时擅长于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对颞颌关节病和颌面肿瘤及类肿瘤的X线诊断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雷荀灌教授负责建立,承担起临床实习生、进修生、以及由全国各口腔院校教学储备人才组成的师资班的影像教学工作。

图片1.jpg

(雷荀灌,教授,中共党员,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受60年代社会发展大环境影响,当时全国的口腔放射学科专业人才与学科积累都处于青黄不接状态,新成立的口腔放射学教研室也不例外,很多工作都是从零起步。雷荀灌教授回忆道,“60年代的口腔医学还没有口腔放射学这门课程,国内无一本这方面教材和参考书。只有我们自己编写,最早的一本讲义《口腔放射学》还是油印的,现在可能己经找不到了。1986年,我们自己重新编写了教材《口腔放射诊断学》。”

图片2.jpg

(口腔放射学教研室合影)

  但是,只有基本的文字教材还不足以满足学生们的临床进阶需求,为了让学生们让学生更直观、系统、深入地掌握口腔影像学知识内容,雷荀灌教授又带领着教研室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改进新的教育教学手段。

积累临床诊疗素材,制作八册影像教学图谱

  在那个年代,口腔影像学的教学以影像图像为本,单凭文字表达和语言描述难以让学生理解,但是采用图像能够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因此,在当时的条件下,照片和幻灯片可以作为重要的教学手段。

  于是,在教研室人手、设备不足的艰难情况下,雷荀灌教授带领团队开始陆陆续续收集照片、幻灯片等相关教学资料,“虽然我们人手,设备都不足,但还是坚决在满足临床诊疗需求情况下,还开展了涎腺造影,颞下颌关节造影,血管和血管瘤腔造影,两例颈外动造影,颌面及颈部痿道造影,囊腔造影等特殊检查。”在那个年代,这些弥补空白的检查资料不仅提供了极好的临床诊断信息,更为教学工作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素材。

  到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雷荀灌教授、裴宝帧老师等开始着手进行系统编撰成册,经过5年埋首于文献与临床资料收集整理,花费了大量时间追踪病例、手术和病理结果,挑选典型病例,最终成功编撰出八册口腔颌面X线学教学图谱。图谱从典型的解剖结构出发,系统介绍了包括牙体疾病、囊肿及肿瘤、骨髓炎、颞下颌关节疾病、唾液腺疾病在内的多种口腔颌面部病变的X线表现,囊括了所有口腔常见疾病的影像图片。这一珍贵的教学资料,不仅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同时形成了我国口腔影像图谱的雏形。

图片3.jpg

图片4.jpg

(八册口腔颌面X线学教学图谱)

全国讲学,丰富我国口腔颌面影像教学资源

  这八册影像教学图谱,在胶片拍摄口腔影像年代,没有数字化存储和检索技术,通过手工剪辑的方式纤悉无遗地的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把典型疾病影像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为口腔颌面影像教学工作积累了宝贵的临床实例教学资源,受到当时全国各地同行、学生们的盛赞,为我国口腔影像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80年代初,卫生部要求华西口腔举办各专业的高师进修班,口腔放射科也招了一个班,沈阳医科大学、大连医学院、南京口腔医院、上海海军医院、广西医学院、新疆医学院等诸多国内院校都派学员来华西口腔放射科参加学习,上千张影像教学幻灯片、多幅教学挂图、八册影像教学图谱都成为了最鲜活的实例教材。雷荀灌教授回忆说,“他们都反映我们的教学资料丰富,有很好的病例资料(X线片),认为学到很多知识。”

  1986年至1988年,雷荀灌教授又到新疆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昆明医学院、南昌市医学院等地讲课,“我带去照片和幻灯片皆受到当地的同行和学生的称赞,他们说我们的病例资料丰富病种多,很多是他们从没见过的。” 雷荀灌教授为这些详实的病历资料所产生的成果与影响感到十分欣慰。

图片5.jpg

(雷荀灌教授讲学授课)

  时光穿越近半个世纪,如今,一代代口腔放射科的青年医生、学生们成长成才,看到前辈们呕心沥血编撰出的八本口腔影像图谱,深为震撼。华西口腔青年骨干教师刘媛媛说,“各种肿瘤病变影像、涎腺造影影像等,时至今日来看仍非常经典而富有学习意义。”华西口腔硕士研究生石宇超说,“如今的我们享受到数字信息化的各种便利,更应该学习前辈们精进不休臻于至善的态度,不断进步,砥砺前行,不辜负前辈们对我们的殷殷期盼。”

  在回望中坚守,在传承中发扬。前辈们“立德树人”的初心激扬着一代代华西口腔人迈向新征途,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