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进修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进修生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15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前身为华西协和大学牙学院正牙科,是我国最早成立并开展正畸临床及教学的口腔专业学科,也是我国口腔医学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广的正畸专业学科之一。

  正畸治疗中心现有牙科综合治疗台50台,教师25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主治医师9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23人。迄今已培养研究生200余人,进修生300余人。作为卫生部首批国家级继续基地,近年来共举办各种全国性、地区性专业培训班数十次,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正畸专科医师和人才。

  目前,正畸治疗中心设有正畸形态分析室和功能分析室,进行正畸疑难病例的诊断与评估,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X线头影测量分析和面相分析,极大地提高了正畸诊断及制定治疗计划的水平。临床中使用了现代标准方丝弓矫治技术、直丝弓矫治技术、Tip-Edge矫治技术、自锁托槽技术、舌侧矫治技术、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微种植支抗技术、功能矫形技术。华西口腔正畸对这些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功能矫形技术的临床研究、应用和推广。多年来,华西口腔除开展常规正畸治疗外,还开展了儿童预防及阻断性矫治、正畸-正颌外科联合治疗、唇腭裂联合治疗、颞颌关节正畸治疗、正畸牙周联合治疗以及正畸修复联合治疗等。先进技术的使用和全面的业务范围奠定了华西口腔正畸在全国的地位,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口腔正畸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基地。

  一、进修目标:

  通过进修学习,规范正畸治疗技术的相关操作,能够独立开展常见错HE畸形的诊断和治疗,为综合医院口腔科培养正畸专科医师,为口腔专科医院的正畸专科医生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提高业务水平,开展新技术,拓展业务范围。

  二、进修方式及时间

  进修方式: 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每个进修医师指派一名高年资医师(讲师以上或博士以上)进行临床指导,并安排18周的专题讲座,不定期安排读书报告、疑难病案分析讨论,临床科研等学术活动。进修期间,将进行模型修整,头影测量分析和病案讨论阶段考核;学习期满,进行专业结业考试和病例报告。

  进修时间: 进修时间一年,每年3月初到第二年2月底,或9月初到第二年8月底。分两次招收。

  三、具体招收对象及条件如下:

  口腔专科医院医师或综合医院口腔科医师,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口腔医师资格证书和口腔专业执业医师证书,,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经本单位推荐后方可报名。

  每年拟招收进修医生16-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