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2018年督导简报 第2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8年第02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结合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审读和为期4天的全方位入校考察,提出的问题建议,学院相关部门在9.27教学院长会后认真消化专家意见,领会学习学校相关精神,对目前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与梳理,针对本科教学归纳出以下整改方案:

1、体制机制建设方面

在考核评价体制中,学院要继续加强教学激励机制,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发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院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提升;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岗前培训、教学研究活动、各级教学培训与竞赛、名师示范教学等活动,在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基础上提高教师参与教学的主观能动性;制定科研促进教学的鼓励政策,让科研更好地反哺教学。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学院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师资引进力度,建设一支热爱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助力口腔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在人才“外引”方面学院制定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面向全球招聘首席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实现高端人才的全球招聘;在“内培”方面,学院制定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领军人才发展和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加大青年人才的培育,着力开展中青年优秀教师海外培训项目,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到海外顶尖高校深造学习,开拓国际视野,最终落实到高水平师资服务于本科教学。

3、学科专业设置方面

学院将充分研究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国内外相关专业发展进展与趋势,在保持目前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强人文素质平台建设,强化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强化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破学科、专业、院系的边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招收外国留学生和与世界知名牙学院开展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我院口腔医学为医学专业,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和临床实践考核后毕业生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新创办的专业,虽为理学学位,但为临床实践类专业,强调临床技能的培养。本专业由我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本科教育,创办之初至今尚无口腔医学技术本科教育标准出台,我院本专业的教学课程设计主要是参考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术(包括医学检验、影像技术、视光学等)的本科教学标准,这些学科都没有必须要求毕业论文。目前该专业采取的是进行临床实践考核加毕业综述的综合评定方式。鉴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下一步会会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全面审议与评估,以期在教学计划中增加毕业论文。

4、课程质量与学业挑战度方面

学院将致力于将各方面的优势和资源转化成人才培养的优势,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本科教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教学能力提升、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胜任力。引导教师改变传统单向传授知识的方式,通过启发式、探究式教学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级性

强化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全过程”考核,提高学业考核难度,让学生“课后忙起来”,有效提高课程质量。

学院计划以教研室为基础,持续加强对教研室教研活动、教学备课、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质量把控的持续监督与管理,逐步完善一套可量化的指标进行考核,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将继续完善教师教学工作量的量化指标,提高教师参与教学及教学改革积级性,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对教师教学工作成效进行肯定与表彰,提高教师参与教学的获得感,培养热爱教学,潜心钻研教学的一流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