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华西口腔医学院“健康卫士”灾后重建社会实践活动日记(08-07-24)

来源:口腔学生新闻中心余丽霞 发布时间:2008-07-24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健康卫士”灾后重建社会实践活动日记

(2008-07-24)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们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健康卫士”灾后重建服务队出发到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虹口镇进行志愿服务的日子。

       清晨满载着对灾区人民的满腔关爱和服务热情,我们出发了。我的心情随着车子越来越深入灾区而由激动变为感慨,看着一栋栋只剩残垣断壁的楼房,一顶顶密密麻麻的帐篷,还有灾区人民忙着重建家园的疲惫的面容,我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快点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为灾区人民服务。

       车子过了紫坪埔大坝,地震对路面及山体和沿途的民居都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随处可见山体滑坡与道路毁坏的痕迹。最触目惊心的是路上还能清楚地看见几辆汽车被压在了巨石的下面。原本平坦的道路被山上滚下的碎石铺了厚厚的一层,使我们的前进变得异常困难。

       经过了将近两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大家一下车就很默契的开始布置我们义诊与微笑课堂的场地。我也马上拿着扩音器在人山人海的赶集场上去分发口腔保健知识宣传手册,并召集大家参加我们的义诊活动及微笑课堂。如果换做平时我肯定会觉得难为情,但是今天我却觉得自己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学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所以我越干越有干劲。只一会儿,我的身后便跟来了很多对微笑课堂感兴趣的小朋友。刚开始,由于小朋友跟我们不熟悉所以都很害羞,不肯积极参与我们的素质拓展游戏,在我们队员的积极鼓励下,他们很快投入进来,玩的不亦乐乎。当我们提议玩“老鹰抓小鸡”这个经典的老游戏时,他们都很想参与,然后由于人数太多只好把他们分为三个组,分别由我们负责微笑课堂的充当“母鸡”三个同学带领。当我微笑着问他们谁想跟着我这个“母鸡妈妈”时,所有的小朋友都争先恐后地围在我的身边,有的还紧紧地抱着我,亲切地喊“姐姐,我们要跟你在一起!”这时我差点忍不住要掉眼泪了,有个细心的小朋友扯了扯我的衣襟说:“姐姐,你不要哭,我们陪着你。”我只好迅速收拾自己的激动心情投入到欢声笑语的游戏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小朋友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在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接近尾声时,我们拿出我们自己精心制作的彩色心形和牙齿形状的便签纸,并引导小朋友们把自己想说的话或是想画的图案记录在上面,然后由我们帮他们贴在微笑课堂的留言板上。当一张张写满小朋友的心声的小纸片递到我手上时,我震惊了。有的小朋友都写下了“感谢你们的关爱,有了你们的关爱我会更坚强。”、“感谢你们给了我们欢乐与知识。”“四川加油,汶川加油。”“我想考上大学回报祖国。”“我爱中国!”……泪水很快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看着一张张留言,和他们还稚嫩的脸庞,感触很深。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虽然毁了我们的美丽河山,毁了我们的温暖的家园,但是却让我们以及我们祖国未来的花朵学会了坚强和感恩,灾难使我们学会了忍受,学会了承担。这一刻,我坚信,无情的地震击不垮我们!这一刻,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是更加绚丽的彩虹!这一刻,我坚信,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我们必然可以实现把灾区建设得更美好这个目标,因为我们骨子里镌刻着中华民族高贵的灵魂,流淌着五千年来奔流不息的坚强血液,铭记着在危难面前永不屈服的誓言,所以,我们会为了生命的价值和民族的重担,燃烧青春,奉献热血。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余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