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版(09-01-06)

发布时间:2009-01-06

 

依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经研究人员对相关文献的检索、计算和分析,以及学科专家评审,《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版(即第五版)之临床医学/特种医学类的核心期刊。

评选核心期刊的工作,是运用科学方法对各种刊物在一定时期内所刊载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科研活动,研究工作量浩大。北京地区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参加了研究。

课题组对核心期刊的评价理论、评价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改进了核心期刊评价方法,使之更趋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符合客观实际。对于核心期刊的评价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等9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到80余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32400余万篇次,涉及期刊12400余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达5500多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0余种核心期刊。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