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以热爱作笔,绘出华西不老的青春——口腔元老王翰章教授授课纪实(09-04-29)

发布时间:2009-04-29

 

4月28日,08级口腔医学七、八年制口腔素描开课,德高望重的王翰章教授亲临课堂,为同学们讲授了第一课。 今年已九十高龄的王教授在口腔领域中担任过许多举足轻重的职务,编写过大量优秀医学刊物,是华西口腔辛勤的耕作者和实践者。而王教授在美术上的造诣同样是蜚声全国,在绘画领域中独树一帜。

老教授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便得到了08级学生的热烈掌声。这位两鬓斑白却精神矍铄的九十高龄老人,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这样特殊的一课。一段英文开场白后,教授带领大家走进了速写的概述中。教授说,速写饱含了中国画中的精髓,用写意去展示客观,用想象去还原现实。

在课堂上,教授给大家传阅的自己的部分作品。一本风景国画册,一叠精致的速写卡片,数量不多,却让大家领略到了教授的绘画底蕴。而让大家无比敬仰的,是教授54年前在北京医学院学习时留下的一个笔记本。泛黄的纸页上,满满的全是教授对一丝不苟的精神的见证和对病人、手术的速写图画。隔着七十年的岁月间隔,同学们都看到了教授心中对绘画不曾褪色的热爱。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教授一直站立着,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讲演着,不显倦意。这位九十高龄的老人,让一群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明白:青春,与年龄无关,只要心怀热爱,灵魂不会老去。而华西口腔,就在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中,永葆创新与活力。

 

   

  

(口腔学生新闻中心  张芸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