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爱我的祖国”华西口腔医学院红色之旅井冈山行(09-08-24)

发布时间:2009-08-24

 

·井冈山行

·参观军旗升起的地方

·追忆井冈山红色岁月
·深情缅怀井冈山革命先烈
·周学东院长一行参加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大会

————————————————————————————————————

井冈山行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华西口腔医学院开展了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我爱我的祖国”红色之旅系列活动。

8月9日,周学东院长率华西口腔17人团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追寻革命足迹 弘扬爱国情怀”主题活动。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的斗争,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历时两年零四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革命的一代英豪培育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江泽民同志将它概括为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华西口腔实践团实地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毛主席旧居、红军造币厂、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红军挑粮小道等十余处旧址、纪念馆,深情祭奠了井冈山革命烈士、耳闻目睹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和文物,亲口品味了当年红军指战员吃过的红米饭、南瓜汤,引吭高歌了一曲曲红色颂歌,尽情领略了龙潭、五指峰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留下了一张张难忘的照片,珍藏了一份份深深地感动。

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在青山绿水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英雄精神的洗礼,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当年革命领袖和红军战士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华西口腔人将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回顶部>>>

————————————————————————————————————

烽火硝烟殆尽 续写历史华章

        ——参观军旗升起的地方

 

8月9日,华西口腔实践团抵达南昌。南昌是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人民军队诞生的地方,她因八一南昌起义而名贯史册。走在南昌的街头,八一大桥、八一广场、八一大道、八一公园等特殊标志依旧在铭记、延续着英雄的旋律,讲述着这座城市光荣的历史。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领导八一起义的指挥中心,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笔为该馆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在这庄严肃穆的圣地,我们不由自主地收起言笑,搜索脑中的记忆:英雄人物、领袖伟绩渐渐清晰,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

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随着一声枪响,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起义总指挥贺龙、前敌总指挥叶挺、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朱德、军事参谋团参谋长刘伯承率领起义军两万余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为了纪念这一伟大事件,1956年,人民政府建立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址就设在当时的总指挥部旧址内。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更加深刻、详细的学习了南昌起义的相关细节,了解了南昌起义中一些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被他们为了中国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

与纪念馆相呼应的是,坐落在南昌市区中心的人民广场南端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塔为长方体,总高45.5米。正北面是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花岗石碑。其它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牌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塔顶由直立的花岗石雕步枪和用红色花岗石拼贴的八一军旗组成。

当年起义的枪声已逝,战斗的硝烟已散,但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依然高高飘扬。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不断续写历史华章。


回顶部>>>

————————————————————————————————————

追寻革命足迹 弘扬爱国情怀

                ——追忆井冈山红色岁月

 

8月11日,华西口腔实践团开始了井冈山革命足迹的追寻活动,我们重走红军路、重吃红军饭、重唱红色颂歌,重温红色岁月。

黄洋界上炮声隆。黄洋界哨口扼守湖南酃县、江西宁冈上井冈山的要隘,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毛泽东获悉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喜讯,写下了著名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留存于世。

为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1965年修造了黄洋界纪念碑,碑上镌刻着朱德元帅的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站在高处眺望,我们不禁被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坚强无悔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正是革命先辈不懈的努力和斗争,才使中国有了希望,才使中华民族的崛起得以实现。

“工”字银元的意义。在红军造币厂我们看到了早期制造的“工”字银元,是我党在第一个农村根据地内首次铸造的与历代官府相区别的银元,它标志着我们工农群众在红色区域内开始拥有自己的货币,显示了红色政权强大的经济生命力。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成功的帮助了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也为此后的湘赣革命根据地造币厂和中央苏区造币厂的建立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它在中国革命政权的货币发展史上是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的。

白屋”缅怀。随后,华西口腔一行来到大井毛泽东旧居。当年,大井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旧居坐落在大井村中央,因墙壁为白色,惯称它为“白屋”。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论断。手抚毛泽东旧居的一树一物,读着墙壁上的诗句“风云万里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我们肃然起敬。

我军第一所正规医院。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是由原来的茅坪、大井两个医务所扩建而成的,最初取名为“红光医院”。 医院全采用木质结构,建筑面积为92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共有32间病房。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军医院,条件十分简陋,就地取材,用竹木制作器械,到山上采挖草药配制中药,如用竹片做夹了、药刮、药筒;收集民间药方,用青苔草治疟疾,老茶叶水、石灰水消毒,车前草吸脓,细卒止痛,细骨连接骨等。用这样的土办法克服困难,使不少伤病员重返战场。1929年1月下旬,由于叛徒出卖,红四军医院遭到了敌人包围,130多名红军重伤员来不及转移,惨遭敌人杀害。红光医院也在1929年的第三次反“会剿”中被国民党军队烧毁。

行进在井冈山红军走过的路上,仿佛回到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感动,不禁齐声纵情唱起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红色颂歌。红歌飞扬,唱出我们对先烈的怀念和崇敬,唱出我们对老区人民的鱼水情深,唱出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唱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

回顶部>>>

————————————————————————————————————

六十年风雨历程   看今朝来之不易

        ——深情缅怀井冈山革命先烈

 

8月12日,华西口腔实践团一行17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新中国建立献躯的革命先烈们。

踏入陵园时,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立即萦绕在我们左右,展现在眼前的是109级台阶,这些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1987年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建成。

二名团员恭敬的捧着华西口腔全体师生敬献的花圈走在前面,其他同志手握着“追寻革命足迹  弘扬爱国情怀”的大幅红标紧随在后,缓缓地走上109级台阶。在威严肃穆的纪念堂瞻仰大厅,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缅怀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先烈,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回顶部>>>

————————————————————————————————————

 

周学东院长一行17人参加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大会

 

 

 

8月10日,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大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大学医学院隆重召开,周学东院长受邀,率华西口腔医学院一行17人专程到会祝贺。会上,周院长作了特别演讲,代表华西口腔医学院对江西省口腔医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赠送礼品,并对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江西省口腔界对灾区人民、对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双方加强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

 

 

回顶部>>>

 

(供稿:华西口腔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