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7年第01期

发布时间:2018-04-17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7年第01期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务部编印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7年春季学期试卷专项自查情况汇报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确保课程考核效果,保障课程试卷质量,规范试卷评阅及存档工作,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我院于2017年春季学期开展了试卷专项检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试卷检查范围

    本次试卷检查范围包括我院2016年上下学期(即2015-2016-2学期和2016-2017-1学期)所有开设课程的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

 

二、试卷命题和管理工作中的亮点

1.试卷命题以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为依据,注重从多个方面考察学生,部分教研室在过程考核中加入了学科前沿知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引导并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2.结合专业特点,部分试题进行了非标准答案命题。注重培养学生观察、思维、体验和创新能力。

3.我院大部分课程均为理论含实验课程,且实验学时数几乎是理论学时的2倍,授课形式为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研室在考核中非常重视过程化考核,利用小班实验的时间实施过程考核,考查学生在对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对所学知识进行提炼、归纳、整合的能力;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辨析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三、试卷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由于我院课程的特殊性,秋季学期我院有四门理论课程(含理论带实验课程)在第七学期14周后才开始行课,并持续到该学期结束。其中有两门课程(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还为跨学期课程,考核均在春季学期,因课程持续时间长,试卷归档上容易出现疏漏,需要特别注意。例如学生的选课名单应该是两学期均有一份,而不能只存留春季学期。

2.我院大部分课程理论部分均为折子课,每位老师在过程考核的评分体系有所不同,有的采取等级评分,有的采取百分制评分,建议单门课程在过程考核中规范评分标准。

3.我院的公选课也是由多位老师共同教授一门课程,由于涉及学院较多且因为学时不够无法配备研究生助教,课程的平时考核作业多以邮件的形式提交,这部分作业的归档存在争议。

4.个别试卷上存在批改不规范、标注不清楚的问题,已督促教研室相关教师进行整改。

 

四、改进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自查工作,我院教师充分认识到认真抓好课程考核相关工作,是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抓好这项工作,可以实现学院教学管理思路明晰、制度明确,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自查工作,我院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计划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和改进:

1.进一步落实、完善考务工作管理规章制度。结合学校评估指标和考核要求,制定适合我院本科课程考核实际的规章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学院层面由主要行政领导及分管院领导负责,及时传达学校有关规定,不定期抽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现存问题。

2.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相关教师整改现存问题,教学秘书全程参与试卷的印刷和装订工作,及时为教师提供试卷分析表,装订用工具等;并监督检查试卷装订规范,及各项表格是否填写准确规范;最后由教学秘书汇总、编制档号、归档;教学秘书为试卷主要管理责任人,在今后的学校各项检查工作中,负责本科室试卷的调档查询。

3.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学校评估指标和考核要求,我院已经组织整改,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开展试卷自查工作,将存在的问题一一列出,再交由各试卷命题和批改教师进行整改完善,补齐材料。

4.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学校下发的非标准答案考试学习资料,鼓励教师在考核过程中,实施全过程-非标准答案考试,倡导改变传统的命题方式,通过提高试题的灵活性、开放性与探究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思维的创造性,提升学生理解并运用知识的能力、综合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思考

目前我校的成绩录入系统的指标构成为理论成绩、实验成绩和实践成绩三部分,而各部分又由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构成(表1)。我院的大部分课程均为理论+实验的课程,其中实验成绩基本由平时成绩构成(过程化),而理论成绩部分中期末成绩占比大于50%。根据对学校过程化考核的评价标准解读,理论成绩部分也要期末成绩低于50%才能认定该门课程为过程化考核。这样的结果导致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可能只占总成绩的1/3。希望在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不以一考定终身、推行过程化考核的同时,也能够考虑医学专业的学科特点以及不同课程属性的评价指标。

表1    成绩构成

总成绩 = 理论成绩+实验成绩+实践成绩

理论成绩=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

实验成绩=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

实践成绩=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