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年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15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年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下,在各部门、学科系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经督导组全体成员的努力,在完成自身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教学督导工作,使我院整体教学工作水平和质量得到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1.督导员开展常规性经常性的听课。组织院督导专家听课60余节次,主要是针对青年教师,其中有常态课、有优质课,还有实践课、实验课以及示范课,采取随机听课模式,以反映最真实的原生态上课情况。

  2.在听课的过程中记录好学生的出缺席情况,并做好记载。对于缺席学生较多的课堂,及时与相关教学单位联系,沟通情况、查明原因。不仅要关注教师的授课情况,还要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对于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3. 坚持督导组专家听课制度,有计划听课,以便及时发现和总结新的有效的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对所听过的课程进行评议。

  二、做好各项检查工作以及学校和教务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1.在做好教务处布置的各项检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学校和教务处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每个学期的常规检查工作有三项,即期初的教学秩序和教学准备检查、期中的教学检查、期末的巡考工作。

  2.密切配合教学办公室工作,经常和教学办公室沟通、联系。检查教学进度,院系教学工作专题调研,对学生进行临床实习出勤抽查4次,发放“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课程评估表”约1200份。

  三、积极参与评审工作

  参与2016年结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验收、答辩工作,使参加项目的同学在科研素质、严谨作风、道德情操方面得到了全面锻炼。有的督导组专家担任了学生科研项目的指导教师,在指导同学科研方面不遗余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学院对向上申报的各类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进行评选、把关,保证学院将高质量的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推荐到学校。

  四、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

  老教师不遗余力传帮带,各教研室以集体备课、说课、公开课等形式展开教学活动,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高。学院督导专家对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口腔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的青年教师周瑜,从教案准备、讲课中教具使用、讲课技巧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周瑜老师经过教案评比、初赛和决赛多个环节的竞技,最终荣获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

  由于督导人员均为在职的骨干教师,本身担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较重,造成督导的力度还不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需要重点加大课堂教学、实践环节、以及教学准备工作的监控管理工作力度,使我院的教学督导工作跨越新的高度,得到良好的发展。

督导工作开展的记录列表

时间

地点

主题

参与人员

2016.05.27

口腔教学楼二号教室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评审

王敏等3

2016.09.19

口腔教学楼B401

教学成果奖申报项目评选

王敏等7

2016.9.29

口腔教学楼二号教室

听青年教师试讲

万乾炳等5

2016.10.11

口腔教学楼二号教室

听青年教师试讲

王敏等6

2015.11.24

口腔教学楼A505教室

总结2016工作情况,讨论2017工作安排

王敏等8

2016

因督导委成员均为在职教师,还有临床医疗工作,没有集中听课。每位老师听课8-10学时

听课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