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专题专栏

名医导医

9·20全国爱牙日 | 小朋友颌面部外伤怎么办?家长们看这篇就对了!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图片17.jpg

  活泼好动是青少年的天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重视青少年的口腔保健外,还应注意青少年的口腔外伤等突发问题。接下来,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就给大家讲讲青少年颌面部外伤的应急处理。

  家里是不是总有个“神兽”飞檐走壁,上天入地,一不小心可爱的脸蛋就被划到、刮到……

  老爸老妈瞬间紧张了!

  家长1:脸上长疤咋办?以后好丑哦。

  家长2:医生,这个是不是要缝针哦?

  那我们就来好好talk一下,小朋友颌面部外伤的那些事儿......

  口腔颌面部,包括脑门、下巴、嘴唇、脸蛋,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部位。发生意外的原因有很多,跌倒、碰撞、坠落伤、锐器伤等,简直是花样百出,防不胜防。

  家长:熊猫er牙医,那小朋友在家中受伤后,我们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

  熊猫er牙医:这个时候家长首先不要慌张,更不要相互指责!

  第一步 判断碰撞发生的地方

  确认是水泥地?土地?瓷砖地……是木头凳子还是塑料凳子?

  第二步 排除颅脑损伤

  24小时之内,要观察孩子睡眠、精神及活动情况。

  一般来说,正面着地,摔后马上大哭,颅脑损伤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出现呕吐、脸色苍白、头晕、意识丧失(无论时间长短都要重视),神志改变 (说话莫名其妙)等情况就要立刻、迅速、马上去综合医院就医,切勿侥幸!

  第三步 判断伤情、紧急处理

  没有开放性的出血创口,只是青紫、肿包的话不需要特别的处理,24小时之内用冰敷,不要揉搓。如果自己不知道是否需要处置,可以来医院请医生帮助判断。

  如果发现伤口在出血,先观察伤口状态:

  ● 对于轻微的浅表擦伤,用生理盐水洗干净,0.5%的聚维酮碘溶液简单消毒就OK了。

  ● 伤口裂开难以合拢,同时能够看到下方的脂肪、肌肉等组织,又或者口腔里外都有伤口的情况。这个时候先用无菌纱布压迫止血,在受伤后6-8小时内尽快就医,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拿不准的,赶快看医生!

  家长:那如果小朋友脸上遭家里的猫猫狗狗抓咬了呢?

  熊猫er牙医:还是先冷静,看伤口。

  01.皮肤黏膜没有发红、破损

  可以适当地清洁皮肤,不需要特殊处理。(前提是家里的猫猫狗狗都按计划接种了猫三联和狂犬疫苗)

  02.局部皮肤黏膜发红、有破损

  立即使用肥皂水及流动水交替冲洗伤口处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局部使用0.5%的聚维酮碘溶液涂擦伤口内部。

  03.伤口有出血或者伤口特别大

  家长用无菌纱布持续压迫止血,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第2、3种情况都应在24小时内尽快接种狂犬疫苗,越早越好。

  超过24小时的,只要在疫苗生效前还没发病,疫苗就可能发挥作用。按计划完成狂犬疫苗后,狂犬病的发病率才会降低。

  首次被狗咬伤的,酌情考虑是否需要在伤口局部注射狂犬病人源免疫球蛋白

  针对儿童面部外伤的常见情形,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降低其面部外伤发生的重要条件。

  那么,该如何预防孩子面部外伤呢?

  牢记五“不要”:

  ● 不要含着东西奔跑,容易刺伤天堂、喉咙及其它部位。

  ● 不要在黑暗或视线不明的地方奔跑,尤其是在转角多的地方。

  ● 不要爬到高处。

  ● 不要在容易滑倒的地方奔跑。

  ● 不要在楼梯道奔跑,千万不能在楼梯台阶上奔跑,或玩跳台阶的游戏。

  针对养宠物的家庭,父母还要注意:

  ● 给自家宠物接种狂犬疫苗。

  ● 照看好小朋友,不要让小朋友和小动物单独相处,更不要让小朋友独自个人去逗小猫、小狗玩。

  ● 告诉小朋友,宠物在睡觉、吃东西、专心玩玩具的时候不要去打搅它们。

  ● 把宠物圈在一个固定的活动范围。

  最后,各位家长朋友,请记住上述就诊指南,按需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