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院林云锋教授团队在框架核酸纳米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6

  近日,我院林云锋教授团队在框架核酸纳米材料生物应用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dynamic DNA tetrahedron framework for active targeting”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Protocols上。论文阐述了基于四面体DNA纳米结构(TDN)的一种药物主动靶向策略,为智能生物医学材料的构建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方法与思路。我院田陶然副教授,张陶副研究员,石思容副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四川大学为论文唯一单位。

图片1.jpg

  该策略基于四面体DNA纳米结构载体,在稳定药物封装的基础上实现了刺激响应式的按需药物释放控制,达到缓释控制和靶向给药等目的,从而形成了一种多用途的药物输送通用平台。

图片2.jpg

  由于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可编辑性和细胞/组织渗透性,TDN已经被证明在各种生物活性分子的传递上具备独特价值。论文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TDN载体的重要更新,使其能够将主动靶向策略用于环境响应的构象变化和药物释放,这样的策略可以避免其他DNA载体的复杂合成程序,并且克服其他载体细胞穿透能力不足的缺点。基于药物类型对TDN大小进行理性设计,并应用一锅法制造TDN外骨骼;随后在外骨骼中结合动态DNA装置来实现基于目标和环境刺激的动态结构响应,例如DNA链杂交和pH敏感的DNA装置。

图片3.jpg

  该动态结构在抗肿瘤和抗炎治疗中显示出良好的靶向性和有效性,在相关的智能生物医学材料构建上具有良好前景。

  官网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6-022-00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