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四川省“十四五” 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2022年12月9日,我院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十四五”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智慧口腔正畸诊疗体系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推进工作会。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四川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副处长蒋雪莲、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武梅、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宋锦璘副院长、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兰婉玲主任药师、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秦小林研究员通过线上参会,我院党委副书记林云锋以及重大专项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高量二级巡视员代表科技厅感谢各位专家对四川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提出要以重大科技专项为主要载体,聚焦建立智慧口腔正畸诊疗体系,实现在各级口腔医疗机构、企业成果转化应用。武梅副院长表示四川大学对学科交叉以及与地方产学研协同非常重视,希望华西口腔作为优势学科能够继续突出自身优势,做好专项项目各项工作。姜凤副主任对参与研发内容进行了介绍,表示将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本项目各项研究任务。林云锋副书记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及我院重大专项课题组成员背景,希望企业和高校通过产学研合作资源互补、人才互动,推动项目顺利开展。

  首席专家赵志河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概况及研发内容,即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精度光学信息采集、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精密制造、监控装置小型化等技术,针对口腔正畸诊疗过程中患者管理、分析诊断、疗效预测、治疗实施与监控等各环节,研发、建立一整套“智慧口腔正畸”软硬件系统及云平台,推动智慧口腔正畸诊疗体系的研发与应用。随后,宋锦璘教授、兰婉玲主任药师、秦小林研究员也对课题的开展发表了专业指导意见。

  智慧口腔正畸诊疗体系的研发与应用重大专项项目是我院在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口腔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国内高水平平台支撑下的一个集成创新,为华西口腔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口腔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产学研各方通力合作,必将加快推进智慧口腔正畸诊疗体系的建设,努力占据全球口腔正畸行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