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叶玲教授团队在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23

    近日,我院叶玲教授团队在成体牙上皮干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大研究进展,该成果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Epigenetic controls of Sonic hedgehog guarantee fidelity of epithelial adult stem cells trajectory in regeneration”。我院余钒源副研究员、李飞飞博士后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为该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

     SA.png 

SA2.png

 叶玲教授团队致力于探索硬组织发育和再生过程中的表观遗传学基础,本研究是该团队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突破。通过转基因动物介导的谱系示踪及基因编辑手段,团队发现在损伤后成体切牙上皮干细胞龛中的组蛋白修饰H3K27me3会因Ezh2的上调而一过性升高,这一损伤响应性的表观信号通过对Shh的转录抑制直接决定干细胞的谱系定向和干性,破坏该损伤响应性的表观信号最终会导致小鼠切牙失去再生能力。该研究在体内外系统地揭示了Shh的表观调控是决定成体牙上皮干细胞命运的重要分子机制,阐明了Ezh2介导的H3K27me3信号是该细胞命运决定事件的关键表观调节元件,从稳态至损伤过程中动态变化的Ezh2/H3K27me3信号通过对Shh的精准转录抑制,保证了成体牙上皮干细胞命运决定的保真性,最终维持了小鼠切牙的再生。这些发现揭示了组蛋白H3修饰在成体干细胞命运决定和牙硬组织再生中的重要作用,为基于成体干细胞的硬组织再生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n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