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荣耀时刻!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我院荣获两项四川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25

2022年325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ce268a51cb9ff910a5ef5c8510e0443.png

会上,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在热烈掌声中,彭清华、黄强等省领导为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44153061848f9f2e80b42da14691623.jpg

 

我院胡涛教授项目团队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陈谦明教授项目团队荣获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胡涛教授项目团队

基于生物的原生理念构建牙体牙髓疾病精准防治新体系

胡涛教授团队率先提出牙体牙髓的生物原生理念,新提出可指导临床的牙髓结构新分类以及临床试验科学规范。建立牙体牙髓疾病精准治疗的技术规范体系,通过三维重建仿真技术等实现疑难根管的精准治疗,研发根尖疏通技术和药物联用方案,创制并发症微处理系统器械等。率先建立基于四川省多模态原生数据的百万级数据量数据库,应用口腔健康管理方案进行针对性指导,实施重点人群防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陈谦明教授项目团队

新型双面对称核苷的设计合成及其治疗口腔黏膜病的应用基础研究

陈谦明教授团队国内外首次提出并证实双面对称核苷的新概念,原创性地将两种天然互补核苷设计融入同一分子,成功合成并结构验证4个系列新型双面对称核苷类似物;阐明新型双面对称核苷提高口腔黏膜病相关病毒的致死突变效率的功效,不仅具有拮抗口腔单纯疱疹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等口腔黏膜常见感染病毒的活性,还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解析了双面对称核苷自我配对成花机制,并利用此机制构建纳米颗粒,包裹抗增殖核苷类药物,达到增效降毒目的。项目研究成果代表作发表于Nat. Commun.ACS Nano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为双面对称核苷在口腔医学中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