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医生,牙齿杀了神经还能用吗?

发布时间:2021-11-15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

  “Hello,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先来分享一位患者的故事,相信他的心路历程也是很多患者的真实写照。”

  患者:

  “看牙实在是太可怕了,进门——躺下——张口,这还不算啥,当医生跟我说要“杀神经”的时候,我彻底崩溃了......”

  牙齿里面还有神经?为什么要杀神经?杀了神经的牙齿还能用吗?

  别急!!!今天熊猫er牙医就和大家聊一聊到底什么是“杀神经”。

  01.牙齿里面有神经吗?

图片13.jpg

  牙齿可分为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牙齿中唯一的软组织——髓,位于牙齿中央的髓腔中,被坚硬的牙本质包绕。神经则包含在牙髓中,发挥感觉功能。

  02.什么是“杀神经”?

  对于成人而言,大家常听说的“杀神经”指的就是根管治疗,准确地说,它只是根管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指清除牙齿内炎症或坏死牙髓。

图片14.jpg

  当牙齿因为龋病(俗称:蛀牙)或牙外伤、牙隐裂等导致缺损时,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可能导致牙髓发炎,引起剧烈疼痛,进一步导致牙髓坏死,炎症从牙齿内蔓延到牙根周围发展为根尖周炎。此时,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根管治疗(“杀神经”)

  03.关于根管治疗,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一)根管治疗具体是做什么呢?

  根管治疗,是指通过专业的器械和方法去除牙齿内发炎或坏死的牙髓、细菌等等,同时对根管内部形态进行预备,再经过严密的根管消毒,最终用牙科材料封闭根管。目的是隔绝外界细菌等进入牙齿内部,防止根尖周病发生和促进根尖周病愈合。

图片15.jpg

  (二)根管治疗为什么要在牙齿表面钻洞?

  在牙齿表面钻洞,是根管治疗的第一步,专业术语为开髓

  由于根管位于牙齿内部,为能有效去除根管内的感染物质,需要在牙冠表面特定的部位钻洞。

  (三)牙齿有洞就要做根管治疗吗?不是哦。

  如果只是牙齿表面较浅的窝洞,没有自发痛和咬合痛等症状,只需要去除腐坏的牙体组织,用材料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当您出现自发性疼痛,冷热刺激疼痛加重,晚上疼痛较白天严重等症状时,说明牙神经已经发炎了。牙神经发炎即牙髓炎,多不可自愈,如果放任不管,多发展为持续性疼痛,最终发生牙髓坏死,甚至累及牙齿根尖周组织,引起根尖周炎,患牙出现咀嚼痛、牙龈脓包等。患牙发生牙髓炎和根尖周炎时,就需要根管治疗,彻底去除炎性感染的牙髓组织,缓解患牙症状,促进牙齿根尖周组织损伤的愈合。

  (四)根管治疗需要多久?

  根管治疗可以总结为三步:①根管预备②根管消毒和③根管充填。

  要完成上述治疗过程,多数情况下,需要就诊2~4次,每次间隔1~2周。具体的次数和时间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作调整。

  04.根管治疗完成,治疗就结束了吗?

  当然不是啦!根管治疗后还需要恢复牙齿的外形和功能。

  根管治疗后,牙齿失去了来自牙髓的营养,同时,由于牙齿本身存在缺损或者由于治疗的需要去除了部分牙体组织,抑或是为了美观,术后观察1~2周若没有出现疼痛等不适,就可以对牙齿进行修复了。

  常见的修复方式包括以下两种:

  一、全冠、高嵌体或贴面修复

图片16.jpg

  二、直接用牙科材料进行充填修复

  05.根管治疗后牙齿的使用与维护

  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和修复的牙,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牙齿的抗折能力下降;同时由于牙齿本身存在缺损,修复材料不能像正常牙齿组织那样承受较大的咬合力。

  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更加注意以下几点:

  ① 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以防止修复体或牙体发生折裂

  ② 注意口腔卫生,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配合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等

  ③ 遵照医嘱,定期复诊

  ④ 如果治疗后出现长时间的疼痛、红肿等不适,或充填体、牙冠脱落,一定要及时就诊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

  根管治疗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长久的疗效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的努力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