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塞牙不可怕,微笑很尴尬

发布时间:2021-11-15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笑,不是蒙娜丽莎的微笑,也不是女神的回眸一笑,而是——你浑然不知牙缝上qia了韭菜时露出的傻笑。

  牛肉、金针菇、韭菜……这些本该出现在餐桌上的美食是怎么不合时宜地出现在牙缝上的呢?

  塞牙,专业术语叫做食物嵌塞。

  食物嵌塞分类:

图片23.jpg

  根据嵌塞发生的方向可以分为3类:

  垂直型食物嵌塞:指在行使咀嚼功能时,食物残渣被咬合压力从咬合面垂直方向推压进入牙间隙(也就是对面的牙把食物残渣咬进去了);

  水平型食物嵌塞:指食物残渣在唇、颊、舌肌作用下,从水平方向被压入牙间隙内;

  混合型食物嵌塞:以上两种类型均有发生。

  那么,什么会造成食物嵌塞情况的发生呢?

  造成食物嵌塞的原因较多,可以归纳为解剖因素和动力因素两大类,并分别导致静止型食物嵌塞和运动型食物嵌塞。

  静止型食物嵌塞----本来就存在缝隙

图片24.jpg

  1、龋坏、磨耗、外伤、先天缺损

  2、牙齿错位扭转

  3、发育因素产生牙间隙

  4、缺牙后未及时修复

  5、牙周炎

  6、第三磨牙倾斜阻生或者伸长

  运动型食物嵌塞——牙齿间本来没有缝隙,但一咬就塞牙

图片25.jpg

  咬合面严重磨耗使牙体丧失了正常的食物窝、沟、嵴排泄途径,咬合的力量变成了把两颗牙往两边推的力量,结果牙缝就在咬合的瞬间变大了,食物残渣就进去了。

  而且食物嵌塞后食物残渣如不及时清除,容易造成局部牙周炎症,加重牙周萎缩,进一步恶化食物嵌塞和滞留

  哦卖嘎,现在注意还来得及吗?

  不想牙齿再被卡住了555555

  敲黑板,重点到了!

  NO1.对症下药

  如上所述,导致食物嵌塞的原因很多,且通常是多种因素共同存在,应针对不同原因造成的食物嵌塞,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

  对于伴有牙龈问题的患者首先应进行牙周基础治疗,消除牙龈炎症。对于静止型食物嵌塞,首要的是恢复紧密的邻面接触,可以使用弹性分牙圈恢复触点法、正畸矫治技术、树脂充填技术、嵌体、全冠、联冠及活动义齿修复等方法。对于运动型食物嵌塞,一般采用调整咬合的方式进行治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患者的自我保健!

  NO2.自我保健

  首先是定期的口腔检查。

图片28.jpg

  另外要认真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学会使用冲牙器、牙线、牙缝刷等。

图片29.jpg

  熊猫er牙医:看吧,食物嵌塞也可以轻松解决呢!大家记得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