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田卫东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17日,以“擘画新时代国家医学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蓝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研发机构负责人,医学教育、健康产业、卫生管理等领域专家学者,相关高校、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健康产业机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特邀科教工作者等齐聚一堂,聚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等领域发展与创新,同时围绕医学教育、健康产业、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卫生管理与政策、医学伦理、医学信息化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明辨机遇挑战,凝聚发展共识,提出战略与政策建议。

QQ图片20210425102230.jpg

  本次大会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遴选标准是2019年12月25日到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促进学科发展、促进临床诊疗、促进产业发展的潜力的进展。通过数据采集、初步筛选、多元化计量指标测算、专家研判及多主体评价指标测算、综合指数计算、学部委员研判及结果测算、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由我院田卫东教授团队完成的“发现用于牙髓-牙本质复合体再生的新型牙髓再生多能干细胞“入选口腔医学领域重要医学进展。该研究利用间充质细胞支持性的3D培养体系,从小鼠牙乳头中发现了一群在三维培养环境中能形成干细胞小球的细胞亚群。该细胞表达多种干细胞标志物基因并能在体外长期保持自更新与多能性,并发现其多能性与特征标志物CD24a相关。该类细胞可作为牙齿干细胞组织工程再生技术的新型种子细胞,为牙髓-牙本质复合体的高效率再生带来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