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万乾炳/王剑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1-03-19

  近日,我院万乾炳/王剑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A mussel-inspired film for adhesion to wet buccal tissue and efficient buccal drug delivery”的论文。我院2017级博士胡杉杉和裴锡波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万乾炳教授、王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jpg

  口腔黏膜病是常见口腔疾病。该研究针对现有口腔黏膜局部制剂在口腔湿润环境中黏附力不足、释药过快的缺点,整合海洋贻贝强大的湿粘接性能和聚多巴胺改性载药纳米微粒的优良特性,构建了一种湿粘接特性良好的贻贝仿生口腔黏膜黏附制剂。该黏附性贴膜在唾液的持续冲洗和口腔运动等条件下能长期牢固黏附于湿润的口腔颊黏膜表面,并能够有效穿透口腔黏膜屏障,进行持续有效的药物缓释,从而提高颊黏膜局部给药治疗效果。该研究有望为口腔黏膜疾患的局部给药提供一种新型高效的仿生剂型,减轻患者痛苦,并为口腔黏膜疾病个性化局部给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支持,解决现有口腔局部制剂临床应用的瓶颈。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