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徐欣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彭星辰教授团队证实唾液链球菌K12对放射性口腔黏膜炎治疗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24-03-15

图片 1.jpg

  近日,我院牙体牙髓病科徐欣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科彭星辰教授团队围绕放射性口腔黏膜炎临床防治的合作研究成果“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 Alleviates Oral Mucositi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Radiotherapy for Malignant Head and Neck tumor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在国际临床肿瘤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在线发表。该研究从口腔微生态角度出发,首次发现唾液链球菌K12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独特疗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科彭星辰教授和我院牙体牙髓病科李梓瑕硕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彭星辰教授和我院牙体牙髓病科徐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放疗是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手段,口腔黏膜炎是最常见的急性放射性毒副反应,约50%~70%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在放疗期间发生重度口腔黏膜炎(severe oral mucositis, SOM),会因剧烈疼痛难以正常进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抗癌治疗耐受性,甚至影响肿瘤治疗效果。目前针对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临床治疗手段有限,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有待临床验证。

  口腔微生态失衡被认为是放射性口腔黏膜炎发生发展的重要病理性因素。唾液链球菌K12是一株分离于婴幼儿口腔的共生菌,具有强口腔定植、低致病潜能和良好微生态与宿主免疫促进作用,已被用于婴幼儿口腔念珠菌病、咽炎、扁桃体炎、口臭和中耳炎的临床治疗。团队前期动物研究发现,唾液链球菌K12对小鼠放射性口腔黏膜炎有良好的防治效果(Xin Xu. et al. Front Immunol. 2021:12:684824. doi: 10.3389/fimmu.2021.684824)。在此研究的基础上,该临床试验将患者随机分配至唾液链球菌K12组和安慰剂组,在放疗期间分别给予唾液链球菌K12和安慰剂干预,动态监测放射性口腔黏膜炎及口腔其他并发症(口干、味觉异常等)的发生发展,最终143名患者完成临床试验( NCT05918224)。研究结果显示,唾液链球菌K12组相较于安慰剂组,其SOM发生率显著降低(36.6% vs. 54.2%; P=.0351),发病时间推迟 (中位数,N/E vs 42.0 天,P=0.0123),持续时间显著缩短(中位数, 0.0 天 vs 7.0天; 均数, 8.9 天 vs 18.3 天, P=.0084)。唾液链球菌K12组仅有2名患者出现轻度或中度胃肠不良反应(消化不良和腹胀),所有入组患者均未出现严重的药物相关不良反应。

图片 2.jpg

唾液链球菌K12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疗效

  研究通过口腔微生物组学分析,证实口腔局部使用唾液链球菌K12可维持放疗期间口腔链球菌等共生菌属丰度,抑制条件致病菌生长。唾液链球菌K12菌株作为目前疗效较为肯定的口腔益生菌株,其具有低毒力、低成本等优势。该研究成果一经发表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杂志对该研究进行专题述评(https://doi.org/10.1200/JCO.23.02706),认为该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的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临床诊治观念,从口腔微生态的角度为该疾病的生态防治提供了重要临床询证,也为相关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ascopubs.org/doi/10.1200/JCO.23.0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