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新闻中心

院内动态

【中新网】开辟医学教育新路径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将课堂搬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3-12-27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健康教育至关重要。”21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老师程立在授课中对学生表示,在社区健康教育中,应该强调主动健康或积极健康。

  理论讲解、分组讨论、居民健康讲座、分组实践、分组汇报及教学讨论……当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一堂别开生面的《社区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探讨》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成科路社区“上演”。

图片 1.jpg

理论讲解现场

  据了解,该堂课是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创新开设的《医学生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实践课程。该课程自2021年开设以来,实现了医学人文课程与专业课程、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服务深度融合,打破传统课堂的时间空间边界,把课堂搬进社区、学校、病房等,实现从传统讲授型教学方式到合作性、成长性实践教学方式的转变。

  社区健康教育理论授课后,学生们分为6个小组进入实践课堂阶段,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居民的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并进行汇报评价,真正地实现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在汇报中,王晨宇代表小组将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总结。“我非常喜欢这样形式的课程,因为可以让我们真实地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和健康教育所需要的知识。”课后,王晨宇表示,实践课让他意识到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以及医学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未来自己也将做好口腔健康的科普知识传播。

  在课程开始前,学生龚淦竹就做足了功课。“在来之前就了解到今天的健康教育对象基本都是社区的老人,我提前复习了口腔健康科普相关的知识及针对他们年龄段的保健知识。”龚淦竹表示,自己今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专业知识讲给居民。“实践课程深入到幼儿园和社区等,让我们直面不同的群体,不仅强化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更是锻炼了我们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龚淦竹认为该课程对自己今后的从业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 2.jpg

居民健康讲座现场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口腔健康相关的知识,包括正确的刷牙方式、牙齿的构造等。”今年70岁的居民李燕在听完讲座后说,将把这些知识分享给家人。“他们耐心地询问了我的问题,又进行了针对性地讲解,讲解很仔细,接下来我也要正确使用牙线,保持牙齿健康。”李燕对同学们进行的健康调查印象尤为深刻。

图片 3.jpg

学生进行健康调查

  “三年来,我们的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改善和创新,比如,本堂课今年首次运用结构化访谈及问卷调查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与健康教育需求,掌握科学且规范的口腔健康教育流程与方法,提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及科学研究的能力。”程立表示,将课堂搬进不同的场景,能够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和学习理论知识,“沉浸式”地开展健康教育。

  据了解,该课程让医学生实现了从“关门学知识”转变为“开门讲知识”,培养口腔医学生以专业又亲民的健康教育方式,有效帮助广大群众更好地学到口腔保健知识和爱护口腔健康。不仅如此,该课程还把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充分融入口腔医学教育的整体规划设计中,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成为口腔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