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疫情时期口腔护理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3-25

  防疫期,口腔护理要做到

  1.早晚刷牙,饭后、进食后用清水漱口。

  2.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

  3.科学、适度吃糖,减少每天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

  4.护牙健齿,正确使用牙齿。

  5.饮食摄入均衡、营养,避免过硬、过烫。

  6.看顾好老人和小孩,预防跌倒损伤。

  患者:既然不出门,那我懒得刷牙啦!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

  这位盆友,“不出门”是说:不要出去乱逛,不要出去凑热闹!口腔卫生还是要搞好哦!

  宅在家,“”是必须的!口腔内的细菌可以利用食物残渣中的营养迅速生长,牙齿上的菌斑堆积、不及时清洁去除,不仅会产生“口臭”,还会导致龋齿、牙龈出血,严重影响口腔健康!

未标题-10.jpg

  小贴士:每天早晚要刷牙,每次刷够3分钟,舌头也要认真刷,饭后漱口好习惯,牙线学会正确用!

  患者:饭后牙签掏一掏,快乐神仙摇一摇!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塞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有人喜欢用牙签来剔除,但专业人士建议使用牙线来去除哦!

  使用牙签时,尖端很容易戳伤牙龈,可能导致炎症。

未标题-11.jpg

  建议使用牙线来清理牙缝间的嵌塞物!待疫情过去,要尽快到口腔诊疗机构就诊,排查龋病,修复牙缝!

  从小,粑粑麻麻就教育我们:“零食少吃点!”就像一到冬天,麻麻就会提醒你“记到穿秋裤!”一样,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作为过来人的粑粑麻麻,句句都是真理!来来来,我们来认真研究一下各种你爱不释手的零食BUG!

  1、肥宅快乐水

  可乐的pH值测试只有2.5,长期、大量、频繁饮入,相当于牙齿一直浸泡在酸性液体中,牙齿容易发生溶解,会快速导致龋齿或者缺损。

未标题-12.jpg

  2、糖果、果脯

  甜食会为牙齿上附着的细菌提供养分,导致糖代谢分解产酸,口腔pH值下降,牙齿溶解,形成龋齿。

未标题-13.jpg

  患者:哎呀,又甜又粘,吃完牙齿好痛!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哦豁,恐怕你与甜食无缘了哦!

  如果有龋齿,出现夜间痛、自发痛,建议先口服消炎止痛药。

  用药无效或者疼痛难忍,甚至发生局部牙龈、脸颊肿胀范围扩大,需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到口腔急诊就诊。

  小贴士:要避免再次进食引起疼痛刺激的食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口服抗生素期间,切忌饮酒!

  3、瓜子、核桃等坚果

  如果啃咬坚果坚硬的外壳,可能发生牙隐裂、牙齿折裂。“那我只啃瓜子嘛,毕竟瓜子和唠嗑最配!”瓜子壳是不硬,但天天啃、长期啃,牙齿也会发生磨损的哦!

未标题-14.jpg

  1.用牙齿开瓶盖、进食坚果过硬、摔倒都可能引起牙折断。

  2.无论牙齿受伤轻重,建议立即口腔急诊就诊!越快越好!

  3.如果牙齿全部脱落出来或者断了,将牙齿含在舌头下面,保持湿润;如果被污染了,可以放到鲜牛奶(冷冻的那种,不是娃哈哈或养乐多之类的哈),或者生理盐水,或者矿泉水中,立即口腔急诊就诊。

  特别注意:一定不要把牙齿包在“卫生”纸里头!也不要用牙刷刷洗污染的牙齿!

  患者: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我囤了那么多零食,咋个办嘛!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吃零食不可怕,关键要吃得讲究!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进食,不要频繁、密集的进食,还是要让嘴巴歇一下撒!比如:尽量避免啃咬坚果外壳;避免用牙齿同一个部位反复嗑瓜子。

  患者:遭了,牙痛了两天,咋脸都肿红了哦!

  华西口腔熊猫er牙医:如果出现很明显的头颈面部肿胀、发红、皮肤温度高,伴明显疼痛,甚至引起吞咽、呼吸困难,这是发生了颌面部间隙感染,一定要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前往口腔医疗机构急诊进行处置!

  温馨提示

  防疫期间,如您出现了以下情况,请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立即前往口腔医疗机构急诊进行处置:

  ①颌面部间隙感染

  ②颌面部外伤、牙外伤

  ③颞下颌关节脱位

  ④急性牙髓炎

  ⑤牙龈出血不止

0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