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新闻资讯

名医科普

疫情时期,家有孕妈,防护要加倍哦!

发布时间:2020-03-25

未标题-1.jpg

未标题-2.jpg


孕妈属于口腔健康管理特殊人群

需要特别注意 格外小心

  孕期妇女因激素分泌及代谢水平的波动、生活习惯的改变,更容易罹患某些口腔疾病。

  如今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孕产期口腔疾病的治疗难度增加,病毒感染对孕妇及胎儿均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危及胎儿生命健康!

但孕妈们也不要太担心

熊猫er牙医来支招啦!

教您在疫情期间,做好口腔健康管理。

  (一)孕产妇口腔健康管理常规措施

  平时应做好个人口腔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避免出现妊娠期的口腔疾病急危重症情况。

未标题-3.jpg

  保持有效的水平颤动刷牙法去除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

  辅助使用含氟漱口水、牙膏,辅助使用无糖口香糖,吃完水果后应漱口。

未标题-4.jpg

未标题-5.jpg

  使用牙线,并酌情使用牙间刷有效清理牙间隙和牙列不齐的隐蔽区域。

  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等。

未标题-6.jpg

未标题-7.jpg

  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的心情,避免因疫情所导致的各种心理焦虑及恐慌。

  合理安排孕期饮食,摄入适度碳水化合物,补充适量维生素、微量元素,有计划地补充叶酸。

未标题-8.jpg

  注意:

  在疫情高发期间,孕妇如无特殊情况,可与专科口腔医师协商适当延长定期口腔复查时间,并利用网络等在线工具对口腔问题进行咨询。

  (二)口腔疾病非急症期的处理

  为避免人员密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建议非口腔危急重症(口腔颌面部外伤、颌面部间隙感染、牙外伤、急性牙痛等)尽量延期就诊。外出就诊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1.妊娠期龈炎及牙周炎

  通常选择妊娠中期进行口腔基础治疗,清除牙结石和菌斑。由于牙周处理更可能导致气溶胶的产生,疫情期间除特殊情况,应尽量避免进行类似操作。

  2.妊娠性龈瘤

  可出现在孕期的任意阶段,无症状的患者建议观察为主。若出现破裂出血、干扰咀嚼活着分娩后不消退,则考虑手术切除。疫情期间除出血难以自愈,严重干扰咀嚼者,其他均建议择期处理。

  3.龋病

  妊娠期发生龋病,应选择母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妊娠中期进行治疗,避免因剧烈牙痛而诱发流产和早产。疫情期间除非因龋所致急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其他情况下均建议择期处理。

未标题-9.jpg

  4.智齿冠周炎

  原则上孕期不建议拔除阻生智齿,特殊情况下,怀孕4-6个月期间可以在严密的监护下进行拔除。由于智齿冠周炎可导致间隙感染出现不良预后,疫情期间若出现类似情况参照急症情况处理。

  孕中期(3-6个月)是孕期相对稳定的时段,也是治疗风险相对较低的时期。

  口腔疾病大多可择期治疗。

  注意:

  由于口腔科诊疗特殊,高速涡轮手机产生大量水雾、气沫、气溶胶,若有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增加感染风险。

  如非急症期的口腔疾病:

  请参照上述治疗原则择期或延期就诊,尽量避免疫情高发期到医院就诊。

  (三)口腔疾病急症期的处理

  口腔疾病急症可能导致剧烈疼痛、间隙感染甚至全身性感染,危及孕产妇及胎儿生命,应给予及时正确的处理。

  若急症发生在孕早期(1-3个月)或孕晚期(6个月至分娩),结合孕妇的全身情况,可考虑急症的处理,例如开髓引流、脓肿切开等,等到孕中期或分娩后再继续完成治疗。

  口腔健康关系全身健康,孕妈们的口腔及全身健康更是与宝宝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孕妈们一定要做好疫情期间口腔健康管理哦!

未标题-10.jpg

  (本文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