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生活在感动中——都江堰市虹口乡暑期宣教见闻(08-08-27)

来源:华西口腔医学院宣教队队员 彭生诚 发布时间:2008-08-27

       7月23日,我们出发到都江堰市虹口乡,开始这个假期的社会实践。主要内容是宣传口腔卫生知识和开展微笑课堂……

道路

       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在去都江堰的车上,道路两旁一闪而过的情景也许并没有像新闻图片上的那么震撼,但那一排排裂开的墙壁,偶尔几间残缺了半边的房子或是只剩一个门框的还不知道是不是该称作房子的“家”,小区内空空的楼房,街道旁空空的商店;山间小路边留下的一个屋顶,滚落的巨石,被爆破的碎石,以及那压在碎石下的汽车;山上那一片片被撕裂的绿衣,留下一张张滚动的土黄……这些让人觉得5.12似乎就是昨天一样,那么近,那么真实,比在学校的感觉更加强烈。有队友发出感叹,曾经看着这一切成长起来,现在却成了这副模样,真是叫人心痛啊!

       同样,在道路两旁,小贩把货摊摆到了路上,居民从容地挑选着需要的物品,一家老少坐在家门口吃着早餐,写着“有困难找铁军”的大型标语,孩子们追逐的叫喊声,乡亲们谈论着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这一切又让人觉得他们已经逐渐的恢复了日常生产生活。不时有执行任务的人民子弟兵从人群中走过,这又是那么的亲切,让人看到了灾区重建的坚强力量。

 

子弟兵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人民子弟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次宣教过程中,我则更近的感受到了他们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

       一次我们正给乡亲们发赠牙膏、牙刷以及关于卫生保健的宣传资料,三位士兵从人群中走过,带队的袁老师马上迎了上去,“你们辛苦了,这些拿回去用,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帮你们的战友也带些回去吧”,一边说,袁老师一边把东西塞给他们,我也赶紧把手里的牙膏牙刷递了上去。战士们一边推辞,一边往回赶。不过确实是盛情难却,在袁老师的的热情劝说下,他们终于接受了。

       可没想到的是,没过一会儿,他们又回来了,把东西塞到了我抱着的那个装赠品的箱子里,“我们部队里发得都有的,把他们拿去给乡亲们吧!”箱子中的东西多了起来,一些滚落到地上,他们帮我捡了起来,放到了箱子中,然后走了,用那种军人特有的坚强稳健的步伐。我则站在那儿,一时间什么也说不出来,看着他们的背影……

       最可爱的人啊!除了说声“谢谢”,我还能做些什么,不过我会努力的去实践我所想到的。

 

党员

       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虹口乡周书记的胸前带着一枚党员的胸章。那枚徽章和他的衣服一样,有了好些灰尘,可以想象他已经戴了很久,也许是从5月12日那天开始戴的,然后就开始为乡里的群众们奔波,那些灰尘能够说明。

       也正是因为他们,这么一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虹口乡在今天,2008年7月23日,地震后的第72天,迎来了地震后的第一场集市。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抗震救灾的整体工程能够迅速而有效的进行。

       最后,在离别时,乡里的负责人自豪的谈到,现在大部分灾民还是住在帐篷中的,但乡里的板房就要完成了,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要搬到板房里了。

 

医学生们加油

       去了虹口,博士团及专业老师开展了口腔的常规问诊。在诊断中,我们看到乡亲们很缺乏口腔卫生常识,在刷牙方法、重视程度等方面都不够。许多村民都是等牙痛到实在忍不住了才去就诊,由于在乡里不能接受正规的治疗,不仅耽误了治疗的效果,反而带给他们更多的痛苦,由此继发的系统性疾病则更是损伤身体,加重了经济负担。因此,作为口腔专业医学生,我们更应加紧自身素质的提升,当然这并不只是指医学的专业知识,也许我们也能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以后通过各种方式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做出我们应做的贡献。

       在当地我们发现去虹口的并不是仅是我们一个团队。有来自其他大学的抗震救灾团队,他们和我们一起发放宣传资料和卫生用品;也还有来自上海的医疗卫生团队,他们已经在虹口的卫生院里开展了好一段时间的卫生工作。

 

希望

       微笑课堂,当天我们主要是带着孩子们做集体游戏,一是想让他们正确勇敢地面对地震带来的灾难,让他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与理想,二是锻炼他们团体合作的能力,感受集体的力量和温暖。

       看着孩子们在游戏中表现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对别人的认同、感谢,对自己的期望,大家都就看到虹口光明的未来,都江堰光明的未来,祖国光明的未来。

       “我希望其他灾区的小朋友能坚持,希望他们能快乐。因为我也是经过5.12大地震的学生,我们和你同甘共苦,希望你们也能有书读,也和我们快乐——王秋”、“我们和祖国人民共渡困难——潘映雪”、“今天好开心,谢谢你们来和我们做游戏——郭磊”、“感谢所有关心过我们的人——林锐”、“我想考上大学——刘凤雪”…… 这是后来孩子们的部分留言,看得出他们爱自己,更爱别人。

 

       宣教的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让我们受到很多感动,灾后重建是一件很大的工程,这需要大家众志成城的努力,只要我们有希望的指引,我们就能不断前进,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华西口腔医学院宣教队队员  彭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