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拳拳报国心  绵绵延安情(09-08-28)

发布时间:2009-08-28

 

为落实四川大学在全校师生职工中深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华西口腔医学院党委组织了以“追忆峥嵘岁月、感悟革命情怀”为主题的革命圣地延安行活动。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活动,在院党委副书记赵志河教授带领下,再一次来到阔别多年的延安。

1973年11月份,刚满十八岁的我怀着绿色的梦想,踏上了参军的路。到延安的时候是晚上,下车第一印象,周围都是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心中十分激动,兴奋的辗转难眠。第二天,早早的起床,放眼望去,大吃一惊。高楼大厦都奇迹般的无影无踪,只看见一群群的人从山洞中走了出来,一张张黄枯的脸上写满了沧桑,一件件旧棉袄抵御着寒冷的北风,早晨的放羊老头正唱着一曲嘹亮的信天游,响彻了整个山城。周围的山坡上,只有无尽的黄土,只看到阵阵风吹过漫天的黄沙。山坡下的延河,像一条黄蟒奔腾咆哮。昨晚的激动,到第二天的所见,巨大的落差,让我们的心里,有种难以明了的情绪。

36年后,又是晚上,我重新来到了延安。又看到了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坐在车上心中一阵的激动。略有不同的是,沿路的霓虹灯闪的人眼花缭乱。到了入住的宾馆,下车后,我不敢相信,昔日破败的小窑洞,今日金碧辉煌,豪华的堪比大都市。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放眼望去,一群群高楼林立,让人再也想不起当年的青砖瓦房;一条条的宽敞大道,让人再也忆不起当年的小土路;街上吃早点的人们,谈笑风声、红光满面、精神抖擞,让人记不起当年端着大瓷碗、拿着黑窝窝头、穿着破棉袄、面黄黑瘦的乡亲。坐上车,一路走去,看着车外的建筑、街道、人群,感慨万千。路过延安大学时候,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当年看电影的时候,那时的我们以连为单位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军歌去延安大学看电影,那时的延安大学,只有一排排的平房,和一两栋两三层的楼房;而今天的延安大学,雄伟的大门,高高的大楼,放眼望去,现代化大学的气息尽在视野。在回忆中,车到了标志性建筑——宝塔山下,下车就是一片绿油油的光芒直扑眼帘,当年离开时,还是一片片黄土坡,如今已是绿满群山;当年的羊肠小道满是泥泞,今天的一阶阶石级直通山顶。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心中感慨万千!来到变化一新的杨家岭和变化不大的枣园,感受的是人们对革命前辈的深深思念和缅怀。以前的革命纪念馆是一排排的红瓦房,今天装饰一新之后,更加的雄伟壮观,有了更加详细的解说,让人对革命时期的艰辛更加深入了解。

到了离开的时候,我不由自主的和同事谈起当年当兵时期。那时的人们,买不起衣服、吃不起白馒头、常年洗不到澡、住在生满虱子的炕上、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吃顿饺子,今天穿、吃、住、行已俨然大都市一样。

今日再来延安,面对曾经生活过十三年的革命老区,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焕发出的新气象,让我感触颇深,触动心底的感觉无法言表。再次聆听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及革命的艰辛,深深触动我的心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华西口腔医学院后勤支部书记  刘平

                                                   2009年8月3日

  

(供稿:华西口腔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