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成都日报》报道:儿童龋病可能影响全身发现问题应及时就诊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8-13

    在暑期儿童青少年就诊高峰中,口腔科也成为一大热门,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大医院,发现到口腔科就诊的孩子明显比平日更多。其中,华西口腔医院的儿童口腔科作为专业的儿童牙科,更是被大批前来看牙的孩子挤满。据了解,这些孩子大部分是因患龋齿和牙齿排列不整齐前来就诊,也有部分牙齿外伤的患者。据悉,目前儿童口腔科暑期7、8月的号源已全部被预约完,为了缓解挂号压力,不久前医院决定将儿童口腔科的预约挂号周期延长至90天,家长可提前预约3个月内的号源。同时,牙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应在平日里就做好孩子的口腔保健,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才到医院就诊。

 

    暑期号源已全部约满 大部分看虫牙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华西口腔医院的儿童口腔科,只见门诊大厅坐满了前来看牙的孩子和家长,护士在诊室门外叫号,家长们都焦急地等待着。“提前1个月预约的,好不容易才挂到号。”一位带儿子来看牙的家长郑女士告诉记者,“只有这里有专门的儿童口腔科,等久点也值得,正好现在娃娃也放暑假了,如果要治疗,也不会耽误学习时间。”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里除了候诊的家长和孩子,还有不少前来咨询如何挂号的家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想给女儿预约儿童口腔科邹静主任的号,“朋友的娃娃就是找邹医生看的,说她看得特别好,我也想挂一个,没想到过来一问,邹医生的号已经预约到今年年底了!”

   “目前我们科室七月和八月的号源都已经预约完了。”儿童口腔科主任、国际牙医学院院士邹静教授告诉记者,儿童口腔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龋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虫牙,二是错颌畸形,也就是牙齿不整齐,“因为平时孩子都在上课,因此暑期还有寒假来看牙的孩子就会特别多,暑期的号源提前一个月都预约完了。”同时,据邹静主任介绍,现在家长对孩子的牙齿健康越来越重视了,以前都是有了问题才来看,现在有不少家长会带孩子来做常规的检查和保健,尤其是在暑期,“今年暑假以来,每天大概有三四成的家长是带孩子来做检查的,这说明家长这方面的意识有提高,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儿童的口腔保健非常重要,从0-18岁,孩子应该定期检查牙齿,建立一份牙齿健康档案,随时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纠正和治疗。”

 

   儿童龋病问题突出  4岁娃有20多颗“烂牙”

    在治疗室里,记者看到一名年仅三四岁的孩子正在接受治疗。“这个娃娃才四岁,已经有20多颗虫牙了。”邹静主任告诉记者,孩子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时主要是家里老人在带,爷爷奶奶比较溺爱孙子,经常给他吃甜食,久而久之就长了蛀牙。“刚开始家长都没有在意,觉得现在的牙齿是乳牙,反正以后会换掉,就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结果蛀牙一颗颗蔓延开去,现在已经有20多颗牙都成了虫牙。”

    由于儿童尚未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加之乳牙自身的特点,我国儿童患龋严重。邹静主任告诉记者,据全国第三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5岁组儿童患龋率为66%,平均每个孩子都有3.5颗虫牙,乳牙龋未治疗率高达97%。“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个观念,就是认为孩子患上龋齿,只要不痛,不影响孩子生活,就不去进行治疗和干预,尤其是乳牙,家长认为反正以后会换牙,就不去管,这种观念是不对的。”邹静主任表示,“龋病是儿童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不及时治疗,首先会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孩子进食时感到疼痛,不敢用烂牙一侧咀嚼,从而影响咀嚼效能,进而影响全身对食物营养的吸收,长期下去,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出现孩子身材瘦小、不长个的情况。有虫牙的孩子往往身体也不好,易生病。此外,龋齿继续发展下去会影响牙髓牙根,每个乳牙下面都有颗恒牙,若不治疗,会进一步发展为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根尖周组织的炎症会直接影响到恒牙的发育,对恒牙造成破坏。”邹静主任提醒家长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龋齿,可以让孩子免除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暑期户外活动多  牙齿外伤要注意

    除了蛀牙问题外,暑期因运动导致牙齿外伤的案例也不少。“从去年统计的数据来看,1月份和7月份是儿童牙齿受外伤最多的两个月,正好是寒暑假期间。”邹静主任介绍说,因为暑假期间,孩子的户外活动比较多,因此容易受伤,尤其是上牙前凸的孩子,牙齿受伤的几率更大。从年龄分布来看,7-12岁的孩子最好动,容易发生牙齿外伤,1-3岁的孩子在学步期间,由于家长监护不力,也容易磕磕碰碰导致牙齿受伤。“牙齿受外伤的后果比较严重,因为硬组织缺损是不能再生的,只能通过后期来修补。”邹主任表示,建议家长为孩子定制一副运动护齿套,在运动中戴上运动护齿套,可以使牙齿和颌面部在受外力时得到缓冲,避免或减少外力对牙齿的伤害,降低牙、牙龈和颌骨的受伤概率。

    此外,暑期到口腔医院进行牙齿矫正的儿童、青少年也比较多。对此,邹静主任表示,把握好整牙时机对孩子来讲很重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尤其是牙齿健康更应该以预防为主。孩子乳牙长齐之后,最好到专业的口腔诊疗机构做一个全面检查,了解牙齿、颌骨等方面的发育状况。很多家长误认为孩子在12岁左右时会换一次牙,如果在乳牙阶段做矫正,矫正之后的乳牙掉了再长,矫正就没有意义,所以等到孩子换了恒牙后再做处理也不迟,其实,这种想法是极不科学的。从理论上讲,牙齿的正畸可以在各个年龄层次进行。如果家长从小就开始注意孩子牙齿的发展,有问题就矫正,而不是等换牙后一并解决,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为避免孩子牙齿参差不齐的状况发生,家长最好随时观察、及时发现和矫正,而不是扎堆选择暑期整牙

 

健康小贴士

 

   儿童不良口腔习惯自查

1.刷牙不认真,口腔卫生差,易导致烂牙。每次刷牙时间应不少于3分钟,每天至少两次。认真刷牙有利于清除口腔致龋细菌和容易产生口腔异味的牙垢。

2.经常吃甜食、喝含糖饮料。糖是口腔致龋细菌的营养物质,经常吃糖、喝含糖饮料而未及时清洁口腔,给口腔中致龋细菌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会导致大量龋坏牙(虫牙、烂牙)的发生。

3.偏食,不爱吃有“嚼劲儿”的食物。适当的咀嚼可促进牙齿的萌出,刺激颌骨发育。小孩如果只喜欢吃软的食物,可能因为咀嚼刺激不足引起牙齿萌出缓慢或受阻,也可导致颌骨发育不足,造成牙齿拥挤。

4.吮吸手指、咬唇等不良习惯。吮指、咬唇现象持续时间过长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牙齿排列问题和颌骨畸形,如长期吮吸大拇指造成上前牙向前突出。

 

成都日报2015年8月13日第10版:

http://www.cdrb.com.cn/html/2015-08/13/content_22306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