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年督导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15

  我院将在2016年深刻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四川大学构建研究型大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方案》,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推动教学与科研结合,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结合,课程与课题结合,加强专业建设,构建研究型大学实验教学体系,提高精品课程质量,在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复合型人才方面形成“爱学校、爱学生、爱校园等三爱的文化气氛,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尽心尽力。我院督导工作要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进行。具体计划如下: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1.在听课的过程中要注意记录好学生的出缺席情况,并做好记载。对于缺席学生较多的课堂,及时与相关教学单位联系,沟通情况、查明原因。不仅要关注教师的授课情况,还要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对于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2.分专业对于新上岗教师的教案和课件进行审查和修改,并组织以督导组全体成员为主体,全院公开集中试讲。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传承百年华西的优秀教学传统。

  3.本学年督导组听课的节数不应少于60节次。侧重听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授课,促进任课教师根据学科的发展对讲课内容和ppt等进行更新。听课采取随机方式,对于特殊的情况可能安排重复听课。

  4.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对所听过的课程进行评议。

  二、做好各项检查工作

  1.在做好教务处布置的各项检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学校和教务处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每个学期的常规检查工作有三项,即期初的教学秩序和教学准备检查、期中的教学检查、期末的巡考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我们要按照教务处的要求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需要提交书面汇报材料务必按时送达到教务处,对于期末巡考工作要忠于职守,敢于负责。

  2.对教学改革进行思考和研究。本学期拟召开教学研讨会议,研讨的内容主要针对课堂教学以及相关问题,以及商定教学计划的修改等工作,进一步深化落实教学改革。

  3.密切配合教务处工作,经常和教务处沟通、联系。

  三、积极参与评审工作

  1.积极完成国家级及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和创新性实验计划的评审、验收工作,检查督促本科生“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科研团队”的情况,使参加项目的同学在科研素质、严谨作风、道德情操方面得到全面锻炼。

  2.积极参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评审工作,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等提出改进意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督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坚持例会制。原则上每两月召开一次会议,学习和交流在教学督导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学习和领会学校有关的教学文件。

  2.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有关教学改革材料的学习,使我们的思想意识处于教学改革的前沿,从而才能更好地督导教学工作。

  3.要认真听取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严肃对待,及时整改,确保我们的工作不断进取。

  总之在新的一学年里,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决心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指引下,落实学校党政的发展规划与部署,结合教学督导的实际,努力做好工作,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