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田卫东教授/廖立副研究员课题组在骨骼肌来源细胞外囊泡在骨改建中的调控作用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23-11-14

  我院田卫东教授、廖立副研究员课题组在骨骼肌来源细胞外囊泡在骨改建中的调控作用研究取得重要突破,成果在期刊Cell Metabolism发表题为“Skeletal muscle-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transport glycolytic enzymes to mediate muscle-to bone crosstalk”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廖立副研究员和田卫东教授,马世星和邢晓涛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QQ图片20231114174407.jpg

  骨骼肌与骨相互紧密协作,共同实现人体的运动。骨骼肌对于骨骼的改建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使得骨骼肌体积与骨骼结构在生长发育中变化一致。但内在的调控机制尚不明确。

  本研究发现骨骼肌组织可分泌大量的细胞外囊泡 (skeletal muscle-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Mu-EVs)。Mu-EVs可随血液循环进入骨组织,并被骨髓基质/干细胞(BMSCs)吞噬,进而促进BMSCs的成骨分化。运动锻炼可以提高Mu-EVs的分泌量及其促骨形成功能;而萎缩骨骼肌的Mu-EVs分泌减少、促骨形成活性下降。通过补充正常Mu-EVs可以促进骨形成,从而恢复体内的成骨-破骨平衡,有效逆转废用性骨质疏松。通过蛋白质谱分析发现Mu-EVs主要通过转运糖酵解的关键限速酶——乳酸脱氢酶(LDHA),激活BMSCs内糖酵解来发挥调控作用。肌肉萎缩后Mu-EVs内携带的LDHA减少,导致其促骨形成能力下降。而通过人工负载LDHA,可增强Mu-EVs的促成骨活性,提高废用性骨质疏松的治疗效果。

5%Z`2J0P9ZPUN%L%CP((%J9_tmb.jpg

  本研究表明,运动刺激骨骼肌分泌Mu-EVs并传递LDHA至BMSCs中,以类似内分泌的方式促进骨形成,揭示了Mu-EVs是协调肌肉功能和骨形成的重要纽带,拓展了肌肉激素的范畴和种类。并提示Mu-EVs可能作为一种新的生物治疗策略,用于废用性骨质疏松治疗。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041312300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