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程磊教授龋病成果入选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16日,在2023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和《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程磊教授团队完成的“揭示pH敏感纳米粒子对抑制口腔生物膜的影响”入选口腔医学领域重要医学进展。

  《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我国学者在2022年度取得的对医学科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国际关注度大的或应用潜力大的重要研究成果。最终31项研究成果入选,口腔医学领域4项成果入选。

图片1.jpg

  龋病是一种与细菌生物膜密切相关的口腔慢病,其发病率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口腔和全身健康。由于致龋生物膜中的微环境通常是酸性的,近年来pH敏感的药物递送系统已成为龋病防治的研究热点。本研究构建了聚(DMAEMA-co-HEMA)用作pH敏感载体系统,以合成氯己定(CHX)负载的纳米材料,能有效抑制细菌生物膜,并且改变菌群微生态环境,从而降低致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