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思政工作

关于筹备召开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5

各学院(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研究生会组织改革的相关要求,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中青联发〔2023〕3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学联秘书处印发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中青办联发〔2021〕1号)和《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大委学〔2020〕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四川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学校拟于2023年10月召开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各单位研究生代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中青联发〔2023〕3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学联秘书处印发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中青办联发〔2021〕1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本次大会各学院(系、中心)研究生代表名额按照各单位中国国籍全日制正常学制内在读研究生人数的1%比例推选,学院(系、中心)研究生总人数不足100人的,可以推选1名研究生代表。具体名额数见附表1。少数民族代表名额由学校研代会筹委会根据各单位少数民族学生规模单独下达名额要求。

四川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会作为全校研究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代表学校全体研究生监督校研究生会的工作、审议校研究生会工作报告、选举决定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调整等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和学校实际情况,各学院(系、中心)可以在中国国籍全日制正常学制在读研究生中推荐符合条件的1名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详见附件1、2)四川大学第三十六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和研究生团委学生副书记所在学院多增加1个研究生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名额

二、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各单位研究生代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和时间安排

1.组建考察推荐选举工作组: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研究生代表、委员候选人考察推荐选举工作。要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各年级、班级或实验室(临床科室)等研究生学生负责人组成的本单位研究生代表、委员候选人考察推荐选举工作组,严格依据《四川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四川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等规定,在学校研代会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民主推荐产生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各学院(系、中心)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被选举的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原则上不进入工作组。

2.推选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和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各单位于9月13日前在本单位各研究生年级班级发布“关于民主推荐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我院(系、中心)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的公告”(见格式1),按分配名额(见附表1)根据实际情况于9月17日前线下或线上方式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年级大会,通过自我推荐、班级推荐、民主协商、组织考察、人选公示(见格式2)等流程产生本单位参加学校研代会的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

3.选举研究生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各单位于9月22日前以线下或线上方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大会或各选举单元选举会议,在本单位推选出的研究生代表候选人、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等额选举(选票见格式3、4)产生本单位的研究生代表、委员候选人,并予以公示(见格式5)。出席全体研究生大会或各选举单元选举会的研究生人数应超过应出席选举会议人数的一半;当选的研究生代表、委员候选人获得的同意”票数应该超过选举会议实到人数的一半。

4.提交名单审查和确认:各单位于9月25中午12:00前将推选出的研究生代表、委员候选人名单统一报送学校研代会筹备委员会审查、备案、确认,并同时将代表登记表(含1张1寸个人白底免冠证件照)、代表汇总表以及委员候选人登记表(含1张1寸个人白底免冠证件照另因会议手册制作,委员候选人登记表在提交盖章版的同时需同时提交一份Word版)、委员候选人汇总表(以上表均见附表2)电子版打包压缩后,命名为“XX学院(系、中心)代表、委员候选人资料”;并将代表、委员候选人的1寸白底免冠证件照用于代表证制作,照片要求大小在3MB以上)以个人名字命名后单独打包压缩,命名为“XX学院(系、中心)代表、委员候选人照片”,将以上两个压缩包发至Scugsu@scu.edu.cn

备注说明:各单位研究生代表产生办法、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相关文书格式、表格见附件。

三、四川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和意见建议征集工作

为调动广大研究生关心学校发展,关注研究生群体自身成长,关心研究生会建设的积极性,大会将开展各学院(系、中心)代表团(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各单位在全校研究生代表大会(具体召开时间另行通知)召开,以所在单位研究生代表团集体名义,或五名以上代表联署名义,就校研究生会的工作提出提案,或就学校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交给大会提案和建议工作委员会(提案建议相关工作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校研究生会将各单位代表团(代表)提交的提案建议形成报告,送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咨询参考。大会也将会对各单位提案和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情况,进行报告。

四、联系方式:

研工部    郭潇蔓   13981797113

研究生会  孙旭江   15883741376

 曲王沁沁 13032862489

 

 

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四川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四川大学研究生会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