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青春誓言——记我院2013级硕士胡沛同学凉山支教行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3-06

    20127月,在这个满怀伤感和憧憬的一年一度校园毕业季,有些同学依依惜别母校步入工作岗位,有些同学斗志昂扬准备继续深造,而我院本科五年制毕业生胡沛同学却做出了一个与同龄人不同的选择,他加入到了支援祖国西部扶贫建设的队伍中,成为了一名山区的支教服务志愿者。不仅如此,他还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树坪乡去服务和锻炼,用最青春的阳光照亮树坪乡中心校每一个孩子的笑脸。

第一次来到树坪乡中心学校,胡沛同学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和所有电影中看到的镜头一样,屈指可数的几间教室阴暗潮湿、破旧不堪,课桌老化残缺、摇摇晃晃。在这读书的大山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小年纪就成为了家中农牧粗活的主要劳动力。他们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把家里的农活做完后揣个土豆就赶往学校,而上学要经过4个小时曲折起伏的泥巴山路。这些孩子虽然衣服上布满了补丁泥渍,但是眼神中充满了感激、快乐、坚强、纯朴。胡沛同学被孩子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打动,决定要竭尽全力来帮助这些孩子,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由于师资的极度匮乏,胡沛同学一去学校便成为一名兼任数学、美术、体育、音乐、科学的全科教师,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胡沛同学为树坪乡中心校开展了之前从没有过的音乐课、美术课和生物课,并为学校里的孩子举办了趣味运动会、读书会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课余时间,胡沛同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当起了“校医”的角色,为孩子们检查身体健康和口腔卫生状况。胡沛同学还通过各种渠道借来投影设备为孩子们放映电影,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激励他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周末,胡沛同学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一些家庭条件异常艰苦的孩子家里走访,和孩子的家长积极交流,使他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打消了很多家长让孩子辍学打工的念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胡沛同学组织开展的课程、活动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但他深知,仅在教学工作上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以及健康方面面临的各种问题都摆在眼前,现实而急迫。

胡沛同学开始尝试应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呼吁,试图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孩子们解决这些困扰已久的问题。然而,在浩瀚而又复杂的网络世界里,这样的呼声被关注、被信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宣传和呼吁一次次被淹没,面对社会力量的各种质疑,胡沛同学始终坚持不懈,用尽各种办法引起关注并获取信任,最后终于成功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为在校学生捐款。在支教的这一年里,胡沛同学共为树坪乡中心校募集了124000余元的资金,解决了很多至关重要的问题,保证了树坪乡263个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                                                                     

首先要解决的是树坪乡中心校通电的问题。孩子们长期在昏暗的教室学习,既影响学习又危害视力。胡沛同学通过爱心企业的资助,为树坪乡中心校安装了电路和照明设施,将光明送进了学校的每一间教室和办公室,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

修缮吊桥的问题也迫在眉睫。树坪乡中心校门口有一座200米长的吊桥,这座吊桥是学生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桥上木板老化坍塌,加之吊桥两边没有防护栏,学生过桥极易滑倒,甚至跌下桥去,这对学生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争取到社会爱心捐款后,胡沛同学马上组织学生家长讨论修桥方案、购买材料、着手修缮,经过一个月的昼夜奋战,最后终于将老化的吊桥修缮一新,孩子们过桥再也不用战战兢兢,家长也不用整日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看着孩子们和家长安心的笑容,胡沛同学心中沉甸甸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由于缺乏净化处理饮用水系统,全校师生都直接饮用从附近水渠引流的水源,但该水源地长期有牧羊、牧马活动,伴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对全校师生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在与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胡沛同学首先为学校安装净水设备净化水源,同时还购买了锅炉和水壶,并对所有学生进行饮用水健康知识教育,不仅让孩子们喝上了干净、无害的开水,还教会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凉山的冬天很冷,最低可至零下十多度,但是山上的孩子大都衣着单薄,很多孩子甚至只能穿着单衣和拖鞋过冬,他们在冰雪中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让胡沛同学心痛不已。在支教的一年中,胡沛同学多次募集善款,为树坪乡中心校的每个孩子购置了充足的冬衣和棉鞋,让孩子们终于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寒冬。此外,胡沛同学还为孩子们购买了崭新的学习用具,他们再也不用在课桌和地上写作业。

此外,胡沛同学还为学校建立了图书室,为孩子们购置了儿童图书400余册,让孩子们在课余生活中通过课外书籍开阔自己的眼界,认识大山之外的精彩世界。

    在过去一年的支教生活中,胡沛同学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抗起了树坪乡中心校所有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抗起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虽然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虽然他个人的力量还不足以让孩子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但是关爱并没有停止,它将在所有华西口腔学子身上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