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作简报

人才培养

工作简报

2022年督导简报 第1期

2021-2022-1学期领导干部及督导课堂评议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1

为构建完善科学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本科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我院积极组织学院督导委及领导干部走进本科课堂,进行听课评课,并组织相关教学讨论会,以推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发展。

2021-2022秋季学期共听课102门次,其中专业基础课31门次(占比30.4%),专业课54门次(占比52.9%),选修课17门次(占比16.7%)。总体上讲,本学期在课程安排和教学上比较好,多数课程都有一定程度的课程设计,授课方式多样,除PPT课件与板书外,视频及动画也采用在多门课程的教学上;在教师排课上,较好地进行了老中青教师搭配,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累累的老教师,也有思维敏捷,熟悉专业前沿的青年教师,他们熟悉授课内容,讲述逻辑清晰,并将自己领域的最新研究引入到课堂上;同时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关注学习效果。

在本学期重点检查的实验课程中,学院督导组对多媒体升级改造以及实验相关准备表示了肯定。同时就听课检查结果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实验课不同于理论课,更需要授课教师合理安排各环节以让同学们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建议授课教师保证同质化教学效果的同时应加强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并应时刻注意教学与临床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突出实验教学重点。

在新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安排中,学院将会进一步组织多种形式的听评课检查,重点考察教师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教书育人和价值引领等情况,加强教师对教学准备和课堂效果的关注度,力争尽可能大地激活课堂;同时积极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效果及时反馈,以强化教学监督、保障课堂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