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新闻中心

重点新闻

我院袁泉教授团队在牙槽骨发育与损伤修复研究中获重要发现

发布时间:2022-06-15

  近日,我院袁泉教授团队对Klotho在牙槽骨发育与损伤修复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研究成果发表于卓越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我院樊怡副教授、崔晨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袁泉教授、周陈晨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

  Klotho 是一类 I 型跨膜蛋白,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1的重要辅因子。Klotho突变可引起肿瘤样钙质沉着症患者表现出严重的颅颌面骨异常,但在颌骨发育与损伤修复的作用及机制尚不未知。团队成功构建了Osx+间充质祖细胞特异性Klotho基因敲除小鼠,发现Klotho缺失导致牙槽骨骨形成降低,非细胞自主性地引起骨吸收减少。Klotho在牙槽骨损伤修复中发挥促进骨形成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与TNFR互作并直接调控Rankl抑制炎症诱导的骨吸收。本研究发现Klotho在人牙槽骨中表达,且在生理与病理情况下具有独特的表达模式。研究强调了Klotho介导的信号传导是牙槽骨发育与再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Klotho调控成骨细胞分化和破骨细胞生成的机制,为颌骨缺损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官网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0957-5